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有事请找“税晓微”!镇宁“指尖”办税开启纳税服务新体验

2022-11-07 18:02:54  来源: 镇宁县融媒体中心

  11月3日,走进镇宁自治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大厅,与印象中熙熙攘攘的人群不同,办理业务的群众三三两两,基本不用排队,大厅内几排座椅上也没有多少等候者。

  “日常工作中,群众等候时长平均不超过1.3分钟,只开设4个窗口就能满足当天的业务需求。”镇宁自治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一级执法员唐耀博告诉记者,办税服务大厅越来越“静”,并不意味着纳税人少了,多数群众通过“税晓微”,使办税业务从实体业务办理转移至“云端”,基本实现足不出户即可办理涉税业务。

  2021年12月,镇宁自治县税务局创新推出“税晓微”远程帮办服务,使办税从“网上”向“掌上”升级,为企业“足不出户”尽享税收红利搭建“高速干道”。

  据了解,“税晓微”远程帮办依托“电子税务局+征纳互动平台”,开启“云办税”服务模式,将智能服务与人工服务相结合,优化“线上+线下”的反馈机制,通过“收集+解答+反馈”闭环管理,使办税业务从实体业务办理转移至云端办理,运用“视频咨询”“共享桌面”等功能,辅导帮助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的具体实操问题,实现远程“问办合一”。

  通过“税晓微”指导纳税人缴费人“网上办、不见面”“非必要、不进厅”,实现了全国统一的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远程帮办全覆盖,坚持网上办税一件一事一次办结。将16项需联动开展的事项纳入线上协助内容,加强部门间联动协调,使纳税人进厅办理业务减少70%以上。

  “在‘税晓微’,税务人员不仅可以成为‘客服’解答纳税人疑问,还能直接提供远程帮办、代办的‘保姆式’服务,并将事项办理进度实时反馈,实现线上互动、问办结合、及时响应。”唐耀博说。

  今年,贵州红星山海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前期因为前期资金投入大,通过“税晓微”远程帮办申请留抵退税,累计退回385.1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在贵州黄果树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也是通过“税晓微”远程帮办,219.43万元的留抵退税款退回到企业账户,让企业在生产研发的后劲儿越来越足。

  自“税晓微”远程帮办平台运行以来,日均处理疑难问题十余次,累计为3430余名纳税人提供政策咨询,3120户次的纳税人享受到帮代办服务,165个疑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通过大数据画像找准符合增值税留底退税政策条件的低风险纳税人,“税晓微”与人行直联,做到“即报、即审、即办、即退”,增值税留底退税办税时长压缩至平均0.5个工作日,办税时长压缩90%,使增值税留底退税“红包”迅速落袋。

  办事越来越便利,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使纳税人有事请找“税晓微”正逐步成为办税习惯。

  镇宁自治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文才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下一步,镇宁自治县税务局将聚焦企业需求,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持续优化税费服务举措,全力推进“政策直达、红利尽享”,助推企业轻装上阵,为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足“后劲”。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