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监狱系统多措并举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2-11-07 18:14:33  来源: 贵州省监狱管理局

  近年来,贵州监狱系统紧紧围绕新时代法治国家建设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有效依法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为出发点,以法治教育、安全教育、思想道德教育为抓手,并坚持监地协调联动,推动未成年人保护关口前移,有效提升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治理能力。

  着力基地建设,奏响普法教育“奋进曲”

  变“末端治”为“源头防”,贵州监狱充分利用未成年犯教育挽救成功经验优势,主动参与社会预防,先后建成“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训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共建基地”和“青少年法治警示教育基地”。组织192名业务骨干主动走进校园,以监狱为法治宣传主体,学校为法治教育载体的“共建”新模式,让民警、教师、学生三者之间产生良性的学法互动,充分实现监狱法治资源、学校教学资源的共享。同时,主动与44所学校、1848个家庭、54个社区协作,构建家庭、学校、社区“三位一体”系统性法治警示教育模式,坚持用法守护、用爱浇灌,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学生违法犯罪案件发生。

  坚持有的放矢,奏响普法内容“入心曲”

  结合学校需求和未成年人身心特点,全系统定期组织法治宣传志愿服务队以“订单”形式,有的放矢地为未成年人“配送”法治“菜单”,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心理特征,从未成年人犯罪家庭、学校、社会成因入手,分类充实237个警示案例,动员5320名监狱民警深入7794个家庭、169个社区、67所中小学校,利用鲜活警示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轮次、全方位、立体化宣讲未成年罪犯刻骨铭心的犯罪历程和教训,预防性侵、毒品侵害和防范校园欺凌法律知识等,达到以案释法、以案学法的目的。截至目前,先后在贵阳市、毕节市、江口县、惠水县、罗甸县、荔波县、贵定县等地对中小学生开展警示教育900余场次,涉及26000余人次,有效提升学生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

  助力家风建设,奏响普法教育“全民曲”

  印发《全省监狱进一步做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方案》,将主动预防成功经验拓展至9个地州市的驻地中小学校预防工作中。联合属地政法、团委、妇联等部门大力推进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体系和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信息共享、联合联动的工作机制,为未成年人家长深入剖析诱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分析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学生警示教育和家长课堂中暴露的突出问题,深入社区、家庭开展普法宣传,建立校园周边商户参与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信息通报微信群,以“微心愿”“微矫正”“微陪伴”等有效方式,举办亲子关系讲座85场次,修复亲情关系问题1400余起。

  聚焦心理健康,奏响平安稳定“幸福曲”

  以联席会议和政法大走访为契机,主动协调社会职能部门切实推动未成年人监护责任落实,动员爱心人士为家庭困难或监护缺位的未成年人家庭发放帮扶物资,实施“一对一”心理辅导2349人次,切实解决未成年人监护缺位造成的心理畸形、爱心缺失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推进监地协作共建共治共享,选派心理咨询师民警兼职学校辅导员,协助属地综治中心建设和学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成常态化心理服务工作机制,并推广叛逆少年三步干预工作法、冲动型人格五步矫治、焦虑缓解三个步骤等心理矫治方式方式,疏导解决未成年人心理问题3500余起,有效参与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和前端化解工作,为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建设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