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市召开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2022-11-07 18:42:05  来源: 遵义日报

抓消防安全 保高质量发展

我市召开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

  11月4日,我市召开2022年119消防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以来的建设发展成效,以及今年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安排。

  11月是全国“119消防宣传月”,今年11月9日是第31个全国消防日,主题是“抓消防安全,保高质量发展”。宣传月期间,全市各级消防救援队伍将上下联动、内外联动,采取线上线下等方式,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一是依托“遵义消防”五大新媒体平台开展消防宣传“五进”现场会线上直播,向相关行业部门、生产经营单位及广大群众解读消防法律法规、展示消防标准化管理、普及消防科普知识。二是依托我市今年评选出的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开展“消防安全我代言”和“消防公益说”专题活动,讲述身边的消防隐患,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三是开展“百场消防培训进企业”“千场警示教育进站所”“万份消防提示进家庭”的消防“百千万行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活动,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组织群众观看火灾警示教育片,发动基层网格力量开展“敲门入户”宣传行动。四是开展“消防站(馆)大体验”活动,宣传月期间,全市1个省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5个县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19个消防救援站、16个消防主题公园等宣传资源阵地将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可通过“遵义消防”微信公众号进行免费预约参观。五是联合市教体局发动全市各中小学、高职院校开展“消防板报主题班会”活动,提高广大师生火灾防范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六是在“全民消防学习云平台”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民学消防”活动,并推出“积分兑奖”活动,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掌握更多消防知识。此外,还将开展消防志愿行、“遵”爱消防主题摄影展、消防主题灯光秀、遵义消防我来Dou、消防脱口秀等一系列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宣传活动,共同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月氛围。

  据了解,全市消防救援队伍改革转制4年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国家队、主力军”建设标准不动摇,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取得了丰硕成果。始终坚持民生发展,共检查各类单位(场所)21万余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55万余处,办理行政处罚4619起,责令“三停”单位(场所)1314家,社会消防治理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实战强消,共接处警20762起,营救和疏散遇险群众21798人,综合救援能力实现新突破。始终坚持固本强基,全市建成206支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实现了乡镇全覆盖,补充更新各类消防车84辆,器材34948件(套),队伍装备建设水平大幅提高,战勤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4年来,遵义市消防救援支队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全国安全工作先进单位”,三次获评“全国执勤岗位练兵先进集体”,培育和涌现出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会址消防救援站,“全国消防监督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汇川区消防救援大队等一批全国先进典型。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系列抗洪救灾、“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系列重大活动安保等大仗硬仗中尽锐出战,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10个集体568名个人被记功嘉奖。(记者 赵婧耘)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