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余庆县小小联户长成基层治理“好帮手”

2022-11-07 18:17:01  来源: 遵义日报

  深秋的傍晚,晚风习习。在余庆县关兴镇沙堆村安家坪组联户长董治伦家院坝里,伴着明亮的灯光,一场由联户长发起的村民自治议事会拉开了序幕。

  “今天喊大家过来主要是解决安家坪、龙塘、榜上三个村民组的饮水问题,商议一下建不建水池、怎么建、建在哪里等问题。”董治伦说。

  “水池肯定要建的,今年持续晴热少雨天气,大家伙吃够了干旱缺水的苦。”董治伦的话音刚刚落下,龙塘村民组老党员牟云禄接过了话头,点明了修水池的重要性。

  “遇到干旱的时候,庄稼种不下去,甚至人饮水都保障不了,这个水池得修。”“修水池是我们多年的心愿,有条件大伙能帮就帮,都要出力。”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群众自发集资1640元修建了通往水池的300米机耕道,村民刘朝贵无偿将自家1.2亩土地提供出来修建道路和水池,短短一个月便修建起50平方米的蓄水池。

  近年来,余庆县持续深化“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自治机制,让联户长发挥面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引导群众参与自治,切实破解基层社会治理点多、线长、面广的难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目前,余庆县共选任网格员678名,其中专职网格员305名,划分“十联户”单元4798个,选聘联户长4798名,设立网格党小组453个,网格员和联户长配备率100%。

  “牙膏、牙刷、卫生纸……这些生活用品都是凭‘积分’折扣换购的,比平常的价格要便宜很多。”关兴镇沙堆村村民田国禄是一名联户长,因为经常开展义务巡逻,帮助解决群众的困难,获评为“五星级联户长”,在指定的超市置购生活物品可以享受5折优惠。

  为充分激发联户长的干事创业热情,余庆县出台《关于对党小组、网格员、联户长实行关爱激励的八条举措》,从荣誉保障、发展保障、资金保障、后勤保障、安全保障、健康保障等八个方面为网格员、联户长履行职责提供政策支撑。各乡(镇、街道)以“八条举措”落实为抓手,探索细化出“网格员联户长星级评定办法”“综治基金以案奖补政策”“网格员联户长指定场所消费折扣”等一批激励保障措施,进一步激发网格员和联户长对纠纷调处、信息摸排、政策宣传、为民服务的工作热情,发挥好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作用,让群众纠纷在联户内解决,实现了以“小积分”撬动居民自治“大活力”。目前,余庆县联户长引领自主化解矛盾纠纷100余件,协调解决群众困难问题800余次,群众满意度达98%以上,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正逐步形成。(记者 杨刚)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