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沐浴文明新风 共创文明城市

2022-11-07 18:32:01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最美底色,是城市自内而外散发的气质。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开展以来,都匀市不断加强文明创建工作,积极推动社会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让百姓幸福指数持续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 让“老”居民有“新”生活

  走进南华新村小区,一栋栋加装了电梯、颜色统一的居民楼让人眼前一亮,沥青铺设的路面平整光滑,车辆有序停放,布满小区的各种绿色植物,智能垃圾分类设施每栋楼下都有,还修建了休闲长廊。

  自2019年南华新村实施老旧小区改造以来,小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现在走在小区的路上都觉得很舒服,每天出门感觉心情都很好,小区里的各个设施都很齐全,管理也非常好,我们在这生活得越来越舒适。”居住在这里多年的居民程彦对改造后的小区赞不绝口。

  为了实现长效管理,南华新村小区民主选举产生业委会成员并成立业主委员会,成立居民自治组织,对南华新村改造成果进行后续自治管理。同时,以民主的形式确定自治小区的议事规则、规章制度、管理公约,通过“居民缴费+公共收益补充”等方式筹措自治管理经费,一方面用于日常保洁,另一方面用于基本设施维护,实现小区自治共管的良好“造血功能”。

  “小区的居民对现在的居住环境十分满意,我们也多次通过院坝会、议事会、服务日等这些活动,培育居民良好习惯,形成‘小区是我家,环境靠大家’的意识。”沙包堡街道嘉和社区党委书记蒋付群说道。

  居民们也纷纷表示,看到小区的环境这么好,他们也会配合做好相关的管理工作,让好的环境一直保持下去。

  如今的南华新村小区干净整洁,基础设施更加方便智能,每栋楼设立了楼长进行楼栋管理,新增了停车位、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点、智能监控“天网”系统、智能垃圾分类箱等,南华新村这个老旧小区重新焕发光彩,变身为环境美、设施全的新型智能小区,让居民们过上了健康、安全、便捷的城市生活。

  农贸市场大变样 市民“菜篮子”舒心拎

  “干净、整洁、卫生、有序,全新布局、合理分隔的各个摊位,使得整个农贸市场看上去提升了几个档次。现在环境变好了,卫生也干净了,我们买菜也更放心一点。环境看着舒服,以后我也愿意常来这里买菜了!”家住小围寨城南综合农贸市场附近的陆阿姨表示,冲着这样的农贸市场,她会常来光顾。

  在小围寨城南综合农贸市场,市民们正在精挑细选各类瓜果蔬菜。市场内环境干净整洁、功能分区合理划分、门市前的摊位整齐摆放,曾经困扰农贸市场的“脏、乱、差”和“腥、臭、湿”等问题消失得无影无踪。

  “进入到市场的经营户我们都会跟他们签订承诺书,保证诚信经营的同时也要求他们遵守市场的管理制度。每天我们也会安排工作人员对市场日常秩序进行管理,发现不文明、不规范的经营行为会第一时间处理,及时更换修复损坏的硬件设施,老百姓对于我们市场的管理和服务也比较满意。”城南综合农贸市场副主任熊芳炳说道。

  在市场里,笔者还发现,每个摊位前放置了一个垃圾篓,摊位上都悬挂了自家的营业执照及健康码,熟食区的经营户也按照市场的管理要求做到了“三防”(防蝇、防蚊、防尘)和“三白”(戴白帽子、白围腰、白手套),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除了不断完善农贸市场硬件设施,城南综合市场还持续加大对农贸市场文明经营行为的监管力度,打造标准化、流程化的销售环节,进一步提升市场的管理秩序和经营秩序,让它成为文明规范的场所。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创文工作的开展,从细处着手,从实处发力,加强宣传和培训力度,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创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都匀市文明办一级主任科员刘智刚说。

  文明城市创建以来,都匀市处处焕然一新,城市更加宜居,社会更加安定,全市广大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上,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陆小双)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8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