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台江:十年丹心育桃李 百年苗疆获秋实

2022-11-08 11:30: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8日电 初冬时节,贵州省台江县城街道上,满目的香樟树、银杏树,还有洋溢着淡淡清香的桂花树。台江的教育事业亦是如此,十年砥砺满城书香。

台江职校。新华网发

  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教育事业发展作为最大民心工程,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按照“夯基础、补短板、调布局、促均衡、提质量、强保障”的工作思路,加大教育投入,推进教育改革,优化育人环境,促进教育公平,全县教育事业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台江民中。新华网发

  这十年,是台江县教育事业发展速度最快、质量最高、成就最大、群众最满意的十年。十年磨剑,让台江县教育迈入了从迅速崛起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了从教育弱县到教育强县的新跨越,踏上了从全州领先到全省一流的新征程。

台江民中课间操。新华网发

  十年前,全县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屈指可数,2022年高考本科上线率81.69%,高考本科上线率位居全州前列。全县教育呈现出以台江民中、台江职校等为龙头的一马当先、各阶段教育良好发展的态势。

城关三小艺术节活动盛况。新华网发

  这十年,全县教育荣誉满堂,先后获得州教育质量奖、州教育局远程教育优秀论文、优秀课件、优质课评选活动组织奖和团体奖;台江职校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校”和“省级艺术特色学校”、施洞中心小学被评为省级“特色文化学校建设”和州级“艺术特色学校”、方召中心小学被评为省级“三生四爱五心五好”示范校……

  这十年,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县职校纵深推进教师交流、教育科研、名师培养、课程教学等方面合作,成为集中职教育、成人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一体的贵州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职业教育正逐渐赢得老百姓的认可。

台盘小学运动会。新华网发

  这十年,始终把师资水平作为重点,派遣骨干教师到杭州、余杭、佛山、顺德等地跟岗学习、培训,同时引进县外的专家学者开展讲座、示范课、同课异构等送教活动,全县教师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得到跨越式提升。

  这十年,台江县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打基础、强弱项,连续多年实施中小学“建宿舍扩食堂增学位”“温暖工程”等民生实事项目。全县各学校面貌焕然一新,教学硬件设施的提升与时俱进,教室里有了无尘黑板,橡胶跑道、篮球场、足球场一一配备,这些直观的改变,孩子和老师是最大的受益者。

  在十年前的记忆中,“黑屋子、烂桌子、破凳子,里面坐着土孩子”是台江县各乡镇小学最初的模样。几间破败的砖瓦房教室,逢雨必漏;操场就是一片坑坑洼洼的黄土地,雨天到处是泥。从泥房子、土操场到高标准教学楼、橡胶操场;从一块黑板、一支粉笔到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如今,在台江县偏远农村,一所所学校绿树成荫,一间间教室宽敞明亮,一台台电脑联通世界。规模由小到大,设施由简到优,环境由差到美,质量由低到高。校园的华丽“蜕变”,正是台江县教育事业扩容提质、健康发展的生动写照。

苗族刺绣班。新华网发

  台江县用一组组靓丽数据、一个个新突破、一项项丰硕成果,印证了台江教育十年来极不平凡的辉煌历程。站在新的起点,台江县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丹心育桃李,硕果为人民。(万语萱)

邀请优秀绣娘到校授课。新华网发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8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