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西市水西社区:30年的民生温度 10厘米的民生厚度

2022-11-08 09:20:40  来源: 贵州日报

  30年来,黔西市水西社区把为民办理的每一件实事都记录张贴,公示栏上覆盖了厚厚10厘米的纸条——

30年的民生温度 10厘米的民生厚度

  11月4日一大早,正忙着给客户按摩的盲人技师周泽洪心里乐滋滋的,因为黔西市水西街道水西社区干部的帮助,他不用回老家就办理了护理补贴手续。

  周泽洪是都匀市毛尖镇江洲村人,双目失明,行动不便。学了按摩手艺后,来到水西社区开了一家盲人按摩店。

  10月9日,周泽洪接到老家村干部打来的电话,根据他的实际情况可以享受护理补贴,但要本人回去办理。

  正值疫情形势严峻,出行需要相关证明。周泽洪拄着拐杖慢慢来到社区办理所需手续。负责接待的社区副主任赵恩梅了解周泽洪的情况后,立即与江洲村干部联系。

  仔细对接协商后,由水西社区帮助拍照上传证明,周泽洪可以不用亲自回去办理。于是,赵恩梅便拍了周泽洪的照片和相关资料上传,事情很快就办妥了。

  “这样的小事,我们社区干部常常在做。”水西街道党工委委员、水西社区党委书记王蕾蕾说,社区每个月做的实事,月底都会全部打印裁剪成条后张贴到“我为党旗添光彩、我为人民办实事”公示栏里。

  2020年10月15日,为环城南路113号居民王光勇出具通行证明,到大方接旧病复发的妻子回黔西治疗;

  2022年10月16日,为民安路75号胡廷琴、付兰出具通行证明,到贵阳进货;

  …………

  记者看到,公示栏高约1.2米、宽约2.4米,可以粘贴实事内容100余条。一张张细长的小纸条记录着社区为群众办理的一件件实事,无数张纸条紧密相接,叠在一起,粘连成了又厚又硬的纸板。

  “为了能张贴更多,我们在打印时特意将字号调小,裁剪后的纸条也贴得很紧密。”王蕾蕾介绍,从1992年开始,社区为群众做的好事实事都粘贴在公示栏上,这个月的覆盖上个月,今年的覆盖去年的,月复一月,年复一年,便覆盖了这么厚厚的一摞。

  记者用拇指和食指拃了一下,厚度大概有10厘米。

  “最近20多年的民生实事,都是‘喻妈妈’带领社区干部用心用情干出来的。”王蕾蕾对记者说。

  喻妈妈叫喻朝芬,今年77岁,20多年前从黔西县农机局退休后,扛起了水西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重任。

  20多年来,喻妈妈用“真心”对待居民,用“碎嘴”温暖民心,用“跑腿”服务居民,用“大度”包容民怨,把水西社区打造成全国敬老模范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

  直到去年11月,社区党委换届,喻妈妈因为身体原因,才卸下了肩上的重担。

  在黔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喻妈妈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喻朝芬工作日志扫描件,翻阅到了她为群众办实事的记录:

  “7月2日,本社区刘家湾因水管爆裂,群众没有水吃。覆盖的有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没有资金筹集能力。我做了调查后,写出报告,请城关镇盖章,找县政府管口领导汇报请示,帮助解决。”

  “7月3日,请自来水公司现场测算,需要资金14900元,老百姓筹集不到。下午又打电话给县政府分管领导,叫星期一去处理。”

  “7月8日,我和社区同志又到刘家湾,老百姓非常高兴,水管的质量和出水量均达标,我也非常高兴。”

  …………

  “我们社区党员干部坚持向‘喻妈妈’学习,事关群众的事,一定倾力而为。”王蕾蕾说,让干部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通过走访排查,发现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社区能解决的就社区解决,不能解决的就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办理。

  “现在更方便了,社区建起了智慧小区管理平台,手机一扫二维码就能提交自己想办的事,社区接到办事请求后,立即处理并回复。”王蕾蕾说,智慧小区管理平台的应用不仅方便了居民,还提升了办事效率。

  记者看到,在社区智慧小区管理平台上,排列着一条条社区居民通过扫描二维码提交的办事请求,包含了医疗、教育、就业等各个方面,状态栏里显示着处理状态。

  “目前,我们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王蕾蕾说,社区将持续深化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为群众办更多好事实事,不断增加社区公示栏上的民生厚度。(记者 谢朝政 翟培声)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