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观山湖区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

2022-11-08 10:06:43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日,笔者来到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睿力上城社区看到,该社区新建的垃圾二次分拣点已初步成型,三间功能用房卷帘门已安装完毕,将在11月中旬投入使用。

  据睿力上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刘飞月介绍,睿力上城共有10余栋楼,20余个单元,为持续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今年8月份,该社区与环保企业通力协作,按照易于收集、利于分拣、便于运输的原则,在社区选址新建了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

睿力上城社区工作人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目前,物业保洁人员每天会将收集到的干湿垃圾在社区临时分拣点按照四分类法进行二次分拣,等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投用后,就有专门的场地进行更好更细的分类了。”刘飞月说。为更好地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该社区还积极与辖区口腔医院、超市等企业对接,后期将会设置垃圾分类积分奖励制度,居民正确分类垃圾及投放,可获得相应积分,积分到达一定程度,便可到指定企业用积分兑换相应的服务、商品、折扣。

  垃圾分类工作要得到有效开展,首先在于居民知晓如何正确分。对此,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有个小妙招。“干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湿垃圾:易腐烂的有机废物……”走进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中天观山左岸小区,小区内环境干净整洁,干湿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一旁“生活垃圾干湿投放指引”醒目,一眼看去内容清晰、易懂。

中天观山左岸小区生活垃圾干湿两分类垃圾桶

  “我们在小区的每个垃圾桶旁都设置了‘生活垃圾干湿投放指引’,可以更直观地提醒居民分类投放。”金徽社区党支部书记杜洁介绍道,目前该社区正在开展第二次大走访大入户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引导、倡导居民们进行干湿两分,按照9点前和20点后的时间节点进行投放。

  世纪城街道睿力上城社区通过建设社区垃圾分类二次分拣点使垃圾分类专业化,以及金华园街道金徽社区设置的生活垃圾干湿投放指引,让垃圾分类更直观,是观山湖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从2022年10月27日至2023年1月31日,观山湖区将分阶段、分目标,围绕“湿垃圾快收快运专项攻坚”“宣传发动专项攻坚”等重点工作任务,有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百日攻坚”行动。在开展湿垃圾收运方面,以定时投、定点收、定人运、定车运等相关举措,做到快收快运;在宣传方面,以“家中干湿分、出门干湿投、四分出小区”为宣传重点,进行“线上+线下”多面宣传。

  此外,观山湖区还制定了“百日攻坚”行动方案责任清单,区督办督查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商务投资促进局、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区教育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及各街道将根据自身工作职责,有序开展好督办督查、工作统筹、协调、指导、培训等相关工作。(陈杨)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