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所有人 骑行共享电单车这些行为要被罚

2022-11-08 10:39:52  来源: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观山湖区互联网租赁电动自行车行业(以下简称“共享电单车”)管理,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市容环境和道路交通秩序,近日,观山湖区交通运输局联合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观山湖区分局、观山湖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及共享电单车企业人员,在林城东路和金阳北路交叉口开展共享电单车行业乱象专项整治。

共享电单车经营企业与执法部门共同对共享电单车骑行人员违法行为进行提醒规范

  执法现场,执法人员对路过该路口的违法骑行人员进行提醒、罚款等,以柔性执法、法理结合的方式,引导骑行人员安全、守法骑车,共创文明安全交通出行环境。据现场交警陈跃介绍,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许多驾驶人对共享电单车、超标电动车等非机动车骑行存在一定误区,因不规范骑行导致违法违章行为产生,对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会造成一定影响。交管部门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会针对不同违法行为采取提醒及罚款10-50元等方式规范非机动车驾驶人骑行行为。

  区交通运输局表示,共享电单车作为共享经济的新兴事物,不仅帮助辖区市民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问题,更以其便捷、环保等优势,成为绿色出行新方式,受到广大市民青睐。目前,在观山湖区运营的共享电单车有1万余台,极大程度上方便了广大市民的出行需求。但由于部分骑行人不遵守交规,致使乱象频发,对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为进一步降低行业乱象,规范骑行行为,近期将陆续在观山湖区林城路、金阳路、观山路、黔灵山路等区域设置14个整治点位,对共享电单车行业乱象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现场民警对非机动车驾驶人违法骑行行为进行提醒或开出罚单

  据了解,自今年7月1日以来(截至11月1日),区交通运输局、区交管分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单位,共处罚共享电单车约3200起,收缴无人管理车辆2000余辆次。下一步,观山湖区将持续强化共享电单车行业的乱象整治,并在各主次干道设置宣传告示点,通过“执法+宣传+教育”的方式,持续强化骑行人的安全文明骑行意识,进一步降低行业乱象的发生频次,共同为营造观山湖区更好的交通环境贡献力量。

  交警提示:对于共享电单车等非机动车骑行,一定要规范佩戴安全头盔。非机动车只能单人骑行,不得搭载12周岁以上人员。骑行过程中,如果道路有非机动车道,请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如果没有非机动车道,需靠右行驶,不得长时间占用其他车道,如果需要左转时,应该在靠右骑行到红绿灯路口后下车推行至左侧车道等待交通指示灯变绿以后再骑行左转。在路口等待红绿灯时,不得提前越线、抢灯。通过人行道时应下车推行、不得逆向行驶。不得安装遮阳伞等影响行车安全的物品。(郝涌智)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09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