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刷脸办电”“一证办电”方便更快捷

2022-11-08 15:07:06  来源: 南网贵州电网

  “太方便了,在家刷个脸,几分钟就办好了,以前要跑到镇上的营业厅,还要交很多资料,几天都办不好。”10月18日,家住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新安办事处黑山村村民肖翔,在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安顺市郊供电局客户经理引导下,通过“南网在线”App的“人脸识别”功能,关键信息自动从贵州政务服务网获取,无需再提供身份证、不动产登记证等资料,很快办理了低压用电新装业务。

  据了解,这是贵州2021年8月以来率先在西部省份实现“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全省覆盖后,高效快捷办理的第20.29万宗用电业务,办理业务量占总业务量的65.3%,不断让群众、企业感受到更贴心、更省心、更暖心的用电便捷服务。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全面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优化营商环境部署要求,贵州电网公司持续优化办电手续、降低办电成本、减少停电时间、积极推进“三零”“三省”服务,助力全省营商环境不断提升。

  “在落实上级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部署中,结合贵州电网实际,制定了4个方面19项工作措施。”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许文强说,从手续、时间、成本和可靠性方面,重点提升小微企业对优质电力的获得感。

  2021年,贵州电网公司积极推进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主动落实“获得电力”主体责任,搭乘贵州大数据发展东风,立足解放用户,全面落实1479号文“政企协同、合力推进”的工作要求,按照“能快则快、能好更好”原则和“让数据多跑路、用户少跑腿”思路,积极谋划,勇于创新,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省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

  在前期,为确保“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的顺利实现并推广应用,贵州电网公司充分发挥贵州大数据发展战略优势,全力推动政企协同办电,同贵州省能源局建立了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政企协同工作机制,联动相关政府部门,从“数据共享、平台共通、安全共保”三个方面全力推进工作协同。

  “为推进工作,我们积极向上沟通汇报实现决策层的‘无缝对接’,与多部门、多单位的紧密沟通实现执行层的‘无缝对接’,与政府大数据部门的联动实现平台数据层的‘无缝对接’,加强管控和协调实现专业层的‘无缝对接’。”许文强介绍说。

  数据要共享,信息必畅通。贵州电网公司与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积极协作,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实现各类数据的共享共用。同时,搭建专线,打通省政务平台和“南网在线”APP的数据交互通道,确保数据共享交互不中断。基于“互联网+认证”模式,贵州电网公司把生物识别、人像信息校验和人工智能OCR(光学字符识别)等技术融合到“南网在线”APP,使“刷脸”后的人脸图像迅速传递至公安系统数据库校核、查验,确认合法,同步从省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准确调用身份信息和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证等信息,实现数据间精准共享。

  “实施过程中,最难的一步,就是推进数据共享。”许文强说,首次“联姻”,没有先例,一切都是未知。一方面,由公司领导直接牵头推进,争取得到认可和支持。另一方面,深度运用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一对一,攻碉堡”战术,与有关政府部门,按周开展协调沟通,先后召开20余次会议协商,研究突破工作重点和难点。

  通过多方协作和努力,2021年8月,贵州电网“刷脸办电”“一证办电”功能正式上线,贵州成为西部率先实现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全省覆盖的省份,较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要求的提前4个月,为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提供了贵州样板、贡献了贵州力量、展现了“争拼快讲”黔电铁军精神。

  自此,贵州10个地级行政区、88个县级行政区、832个镇、122个乡的全部居民用户均可通过“刷脸办电”进行用电报装。“刷脸办电”真正使群众办电“不出村,家中办”成为现实,小微企业用户均可通过“一证办电”进行用电报装。

  此外,“刷脸办电”“一证办电”的上线,实现了办电“四不限”,即时间不限,居民和小微企业24小时可随时办电;地域不限,不管是身处偏远农村,还是在省外甚至国外,居民和小微企业可方便办电;天气不限,无论高温酷暑、天寒地冻还是刮风下雨,居民和小微企业可足不出户办电;方式不限,居民和小微企业无需准备纸质或电子证照,小微企业只需在“南网在线”APP输入企业名称,即可自动获取相关办电信息;居民用户仅需在“南网在线”APP上“刷脸”即可办电。

  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开创了贵州政务数据共享应用的先例,是政务数据共享的重大突破,得到国家能源局高度评价,在国家能源局“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专刊上刊载贵州电网相关工作经验。

  据了解,截至2022年10月,贵州电网公司低压非居民(小微企业)用户平均接电时间从三年前的4.68天降至如今的2天,比南方电网标准缩减71%。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到99.3%。(陈举)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