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有序推进垃圾分类 云岩区这个小区开启“三位一体”自治管理模式

2022-11-09 09:13:13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笔者来到云岩区马王街道水电八局社区,实地探访老旧小区生活垃圾分类情况。在小区内,垃圾分类宣传海报随处可见,干湿分类垃圾桶摆放整齐,二次分类区域设施配备完善。

  “我们社区总共有44幢楼栋、125个单元,实际居住人口约为3700人。根据居民生活习惯以及小区实际情况,共设置了23个干湿垃圾分类投放点、2个二次分类区域。”水电八局社区党支部副书记郑忠卫介绍。

  如何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做好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水电八局社区制定了特色工作法,探索实施“部门指导+党员志愿服务+居民自治”的“三位一体”无物业小区垃圾分类自治管理模式,发动小区党员、退休人员和热心业主投入到垃圾分类志愿服务工作中,带动小区其他居民积极主动参与。

  做好垃圾分类工作,提高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至关重要。据了解,该小区建成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现在常住人口多为老年人。年逾古稀的罗元秀老人在水电八局社区居住了20多年,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干部,她对当前实施的垃圾分类也有自己的看法。

  罗元秀说:“水电八局小区本身就是老旧小区,在环境卫生方面还是有待提升的。以前大家都是把垃圾混装在一起丢进垃圾桶里,夏天会有恶臭味散发出来,也容易滋生苍蝇、蚊虫等。现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居民自己做好干湿垃圾分类,清洁人员及时分拣、收运,不仅优化了空气、美化了环境,还大大提升了住户的幸福感。”

  “除了张贴宣传海报,我们还邀请党员、志愿者到垃圾分类投放点值守,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并通过上门入户、坝坝会等方式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这能有效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和卫生观念。”郑忠卫说,接下来,社区还将继续加强垃圾分类宣传,提高辖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同时,逐步完善设施设备,加强垃圾分类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垃圾分类能力,进一步改善社区环境。(赵倩倩)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