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因名而生 以名为荣

2022-11-09 09:52:44  来源: 遵义日报

民警在遵义会议会址前巡逻。

  紧邻遵义会议会址的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成立于1949年,是公安部授予的一级派出所,其管辖区面积3.4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5.98万人。

  因名而生,以名为荣。独特的地理位置、蕴涵着特殊意义的名字,赋予了这个派出所非同寻常的使命。派出所一代又一代民警默默守护着辖区遵义会议会址等7处红色地标,赓续红色血脉,为群众守护稳稳的幸福,书写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日前,记者来到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蹲点采访,体会基层民警的辛苦与不易,感受他们保一方平安的执着、热情和无畏。

  传承红色基因

  铸牢忠诚警魂

  “派出所的名字就注定了其不同凡响。”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教导员陆远国深有感触,他自豪地说,“要求更高、效率更快、服务更优,这是全所上下的自我要求和自觉行动,谁让我们距离遵义会议会址不到100米呢!”

  长期以来,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把“五个一”和“四个红”作为育警铸魂的必修课,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据陆远国介绍,“五个一”即一次瞻仰、一次宣誓、一首红歌、一本红书、一段“长征路”,让新民警“入所第一课”仪式感满满;“四个红”即红色教育、红色宣讲、红色体验、红色服务。

  “红军卫生员龙思泉因给百姓看病掉了队,返程途中被敌人残忍杀害,牺牲时年仅18岁……”前不久,当老民警吴小盆在红军烈士陵园给新民警赵大钦讲述这段历史时,赵大钦的眼眶湿润了。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党支部把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作为育警铸魂的重要抓手,组织新进民辅警参观遵义会议会址、聆听红军长征故事,让他们心灵受到洗礼和升华,以此增强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使得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近年来,该所先后荣获贵州省人民满意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贵州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贵州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民警袁红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该所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赓续红色血脉

  护佑一方平安

  作为全国著名红色圣地,每年有超过500万游客从全国各地到遵义会议会址瞻仰革命遗址、接受长征精神洗礼。

  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秉持“热情服务、文明执法”理念,把全所每一名民警作为展示遵义形象、展示公安形象的窗口,不断增强民警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

  据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所长刘飞介绍,派出所在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外地游客的导游员、红色文化的宣讲员的工作中,创新提出了“三能民警”(即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的理念和要求,不断增强民警为民服务的意识和本领,竭尽所能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据了解,派出所年均为游客出具相关证明5万余次,提供各项救助、咨询服务1500余次。特别在节假日,派出所采取移动办公服务的形式,在会址门口设置“移动服务台”,把面对面的服务送到游客身边。同时,向游客宣讲红色文化近百场次,上万名群众通过民警的讲解进一步了解红色文化。

  刘飞表示,遵义会议会址派出所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以“守卫会址、守护地标”为首要任务,把守护遵义会议会址等7处红色地标的安全作为派出所工作的重中之重,织牢“基础保障、情报侦查、防范管控、宣传教育、应急处置”等五张防护网,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全体民警牢记服务群众永远在路上,把“忠诚、为民、传承、奉献”的精神继续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红色会址,遵义窗口。岁月更迭,脚步不辍。在这3.4平方公里的辖区里,该所民警将不负使命,勇于担当,护佑一方平安,建功新时代。(记者 徐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