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秸”尽其用 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2022-11-09 09:50:38  来源: 遵义日报

  连日来,趁着天气晴好,遵义市余庆县田间地头里,秸秆收割打包成捆后运往余庆县硕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回收利用,推动当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在硕磊公司,玉米、水稻、高粱等农作物秸秆投入饲料粉碎机中进行粉碎,再经过发酵、压块、捆扎、装袋,摇身一变成为牛羊秋冬季爱吃的“口粮”。

  一直以来,由于秋冬季缺乏新鲜的绿叶饲草,当地的养殖基地和农户只能到省外采购干草来供应养殖需求,不仅运输成本高,草料的品质也得不到保障。

  今年4月,余庆县招商引资引进硕磊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企业力量进一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效率,并解决本地养殖基地和农户秋冬季饲草供应的后顾之忧。

  该公司总经理王秀芳介绍,“在前期考察中,我们发现余庆县有不少农作物秸秆没有充分利用起来,我们公司收购秸秆,粉碎、发酵后制作成饲料供应养牛。实验下来,这种青贮饲料养牛的效果还不错。”

  松烟镇大松村农户陈明生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我家收割后的玉米秆、干谷草就卖了1000多元,明年的肥料钱、种子钱基本上有了着落。”

  除余庆县外,遵义市湄潭县也在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昔日的田地“废弃物”实现了“蝶变”。

  在贵州湄潭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和基地的秸秆按照每吨260元的价格进行回收,回收的玉米秆主要用来做黄贮饲料,稻草主要销售到酒厂制作曲药。

  “今年,我们在湄潭县预计收购各类农作物秸秆总量在9000吨左右。”合作社负责人冉龙学告诉记者,有了稻草参与制作曲药,最大的作用是锁住水分挥发,最大限度地保证曲块温度的恒定,还能为曲块提供重要的微生物。

  湄潭县天城镇农户田昌辉收割自家地里的水稻后,把秸秆打捆运到湄潭农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卖。他告诉记者,“过去一到秋冬季节,我们地里的秸秆因为禁止焚烧,只能随意丢弃。现在,秸秆可以直接拉到镇上合作社售卖换成钱,实在是太好了。”

  目前,湄潭县通过加大宣传和政策扶持力度,强化补贴机制,在全县引进了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生产加工企业8家,让农作物秸秆变废为宝,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据了解,遵义市各地正积极按照“市场运作、政府扶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方式,让过去不能产生任何经济效益的秸秆,通过生物技术方法,实现饲料化、燃料化、基料化,进一步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效率,推动农业绿色发展,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据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