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美酒河镇娄子坳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小记

2022-11-09 09:55:22  来源: 遵义日报

“驻”进心里 “帮”到心坎

——仁怀市美酒河镇娄子坳村驻村工作队帮扶小记

  得知村民张素仙的务工补助一直未到账,第一时间与就业部门对接,查找原因,几经周折,最终将补贴打到其账户;考虑到敖正洪家里有两个孩子上学,在仁怀城区生活成本又高,积极与两个孩子就读的学校及相关部门协调,帮助其解决住宿和生活方面的难题……

  去年5月,仁怀市美酒河镇娄子坳村来了一群人。他们奔走于乡间,深入群众家中交心谈心,详细了解他们的经济来源、生活现状。这是娄子坳村驻村工作队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工作的场景。

  娄子坳村,曾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过去,由于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素有背柴烧、背水喝、背菜吃“三背村”之称,贫困程度可见一斑。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娄子坳村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群众生产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当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面对脱贫群众的脱贫基础还不够稳固,存在致贫返贫风险,如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

  立足真蹲实驻、真帮实扶、真情为民,娄子坳村驻村工作队在全村深入开展“民情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在广泛走访群众和实地调查了解的基础上,从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抓起,把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放在心上,扎实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村民姜显正身患尿毒症后,高昂的医疗费用一度压得一家人喘不过气来。今年1月,得知他家的实际困难后,娄子坳村驻村工作队立即与有关部门积极对接,落实医疗救助有关政策,并通过现场募捐等方式,为其筹集捐款4万多元,帮助他家渡过难关。经一段时间的治疗后,姜显正的病情逐步好转。

  村民陈圣刚年近花甲,却孤身一人,其居住的房屋由于建造时间较久,虽定期修补,但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今年7月,驻村工作队帮助其重新选址修建了新房,圆了陈圣刚多年来的“安居梦”。

  重点关注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组织党员上门服务;协调筹集资金约30万元,全力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积极协调有关单位,落实网络升级改造和加安变压器等事宜……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在“民情大走访、问题大排查、矛盾大化解”工作中,娄子坳村驻村工作队共排查出问题46项。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逐一建立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完成时限,落实回访制度,确保整改成效经得起检验。

  产业发展,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关键举措。前期,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省农科院、仁怀市教体局等有关单位,大力推动“百企兴百村”工程,共谋娄子坳村产业发展。目前,高粱、花椒、精品水果、蔬菜等产业在村里遍地开花,为乡村振兴注入强有力的“源头活水”。

  “现在村里种有花椒700亩,村民可通过土地入股分红和在基地务工两种方式增加收入;种李子、柚子300亩,已利益联结17户脱贫户,年户均增收5000元。”娄子坳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健说,高粱则实行订单种植,目前已与茅台酒厂签订长期的产销合同,村民不用担心销路。

  产业发展有“方”,乡风文明亦有“道”。

  时下,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娄子坳村驻村工作队把深入推进移风易俗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强化法治、自治、德治“三治融合”,文明乡风成为其最动人的风景。

  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着力规范管理农村红白喜事,注重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立足村情,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佳文明户、脱贫示范户等评选活动,选树身边先进典型,通过好榜样引领好风气……娄子坳村多措并举,涵养乡风文明,激活内生动力,在驻村帮扶工作中,全力巩固“全省文明村”创建成果。

  李健表示,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继续聚焦住房、医疗、教育和饮水安全保障,全面落实提升“3+1”保障水平,深入实施“百企兴百村”工程,千方百计稳就业、抓产业,让娄子坳村脱贫基础更稳固,乡村振兴动力足。(记者 查静)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