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茅台镇打造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样板

2022-11-09 09:53:16  来源: 遵义日报

  沿赤水河旅游公路一路向北,贵州仁怀经开区荣昌坝工业园区酱酒小镇工厂林立,酱酒飘香扑鼻。

  酱酒小镇位于仁怀市茅台镇卢荣坝村,村支两委的办公地点就在夜郎谷酒业旁,周边还有国台、酣客君丰等10余家大型酒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都市圈为依托构建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格局,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茅台镇卢荣坝村党支部书记陈洪灿说,作为基层组织,他们将全力服务好实体企业发展,切实让村民在新型城镇化道路上受益。

  以酱酒小镇打造为契机,卢荣坝村与辖区企业一道,打造了以人为核心的酱酒小镇,目前已解决2000余人在周边酒企就近就业。

  陈洪灿表示,通过村支两委推荐去企业就业的村民就有1000多人,将所有缴纳的保险扣除后,在酒企上班的村民每月工资都在4000元以上。

  今年被推荐去企业上班的干沙组村民雷学容说:“我们在厂里集中收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酱酒小镇从农村变成厂区,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关心,现在前景越来越好了,我觉得蛮好的。”

  记者行走在位于厂区中心的荣昌坝安置区,看到的是高层住房规划有序,村落的街上有KTV、烧烤店、酒吧、超市等。

  据了解,在周边酒企上班的员工有好几千人,而且很大一部分是外地来酱酒小镇安居乐业的朋友。

  随着产业和人口的持续流入,酱酒小镇周边还配套了幼儿园、小学、卫生院等民生工程。

  这里已经成为仁怀市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之一。这几年,卢荣坝村被纳入仁怀市名酒工业园区发展。

  如今,这里酒企云集,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座座厂房鳞次栉比。配套建设的企业提供了白酒包装、物流、仓储、电商等服务,这些产业共同串联起了当地群众的幸福同心圆。(据天眼新闻)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