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第十届“青春遵义 激情创业”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2022-11-09 09:55:48  来源: 遵义日报

点燃创业激情 凝聚创新智慧

第十届“青春遵义 激情创业”创业大赛决赛举行

  11月4日,遵义市第十届“青春遵义 激情创业”创业大赛决赛在遵义大剧院落下帷幕。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创响新时代 共圆中国梦”,由遵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遵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遵义市工业和能源局、遵义市教育体育局、遵义市科技与大数据局、遵义市乡村振兴局、遵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遵义市委、遵义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遵义市就业局承办,遵义市创业培训教研室、遵义市众劦人力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举办。

  大赛从报名至今,历时7个多月,共有329个项目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涉及青年创意、制造业、服务业、劳务品牌、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领域,涵盖了大学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创业群体,通过初赛、复赛后,有12个项目进入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用“匠心”守“初心”,赤水竹编“致富经”》项目获得一等奖;《传承红色香满天下“懒人调料”运营项目》和《智能E盖——酒类智能包装领导者》项目获得二等奖;《搊和空间——重新定义图书馆》《豆制品加工项目》和《仁间美酒馆您身边的“茅台镇”》项目获得三等奖。同时,本次大赛还颁发了优秀奖和优秀组织奖。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突出高质量发展,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扶持、搭建服务平台、创新职业培训、强化政策宣传等,切实在创业带动就业、培训提升就业、服务方便就业、政策稳定就业上下功夫,优化创业环境,卓有成效地推动了创业扩大就业。今年1至9月,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9.63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47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28亿元,落实各项创业补贴1818万元;在6月落幕的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贵州省选拔中,我市创业项目获得3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和5个优秀奖,其中2个项目入围全国总决赛;今年7月在杭州落幕的第三届马兰花全国创业培训讲师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市有两名选手分别获得SYB赛道和网络创业赛道三等奖,实现贵州选手在该项大赛中的新突破。

  “青春遵义 激情创业”创业大赛成功举办了十届,既是促进创新创业团队展示水平力量、汇集资源要素的竞技赛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招引优质项目落地、扶持创业企业成长、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手段,更是展现新成果、发掘新人才、培育新种子、催生新业态、赋予新动能的集中检阅,已经成为激发创新创业人才点燃创业激情、凝聚创新智慧的梦想舞台。(记者 陈仕 杨义霞)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