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三社联建”添活力 发展村集体经济有“实招”

2022-11-09 08:54:27  来源: 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走进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印有“黔农驿站统口村·村集体经济超市”字样的绿字白牌子格外醒目。在大有镇统口村黔农驿站村集体经济超市里,不时有前来购买生活用品、办理业务的村民。

岑巩县大有镇统口村村集体经济超市。(向美玲 摄)

  “村集体经济超市就在家门口,很方便,养老保险、医保什么的都可以在这里办,而且油、盐、米各方面都比较齐全。加上这个营业员的服务很周到,有时候走不得的都会送货上门,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说起超市,大有镇统口村村民伍大龙表示很满意。

超市里的货品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向美玲 摄)

  据了解,黔农驿站村集体经济超市亦是普惠金融服务点,划分为客户经理定时服务、购物区、包裹快递临时存放点、多媒体远程视频等多个功能服务区域,可办理助农取款转账、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快递寄取、代理缴费、购买日常生活用品等业务,让统口村307户1233名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服务。

村民在购买生活用品。(向美玲 摄)

  统口村充分整合信用社、供销社、村级合作社的技术和资金,建立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解决村级服务网点建设、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融资难等问题。由岑巩农信联社提供资金创办“黔农驿站统口村·村集体经济超市”,村级合作社通过提供租赁闲置房屋方式进行运转经营,供销社负责提供农资保障和销售渠道。

  “我负责超市的运营,超市每天都是营业的。村合作社每个月支付我2000元的工资,能照顾家里的同时,也服务了村集体。”超市营业员侯治兵介绍。

村民在排队付款。(向美玲 摄)

  近年来,大有镇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强村富民的“金钥匙”,着力推动村集体经济由“单一”输血到“多元”送血的转变,统口村“两委”立足村内的实际情况,创新思维,通过“三社联建”成立村集体经济超市,超市盈利的资金一部分用于支付营业员的工资,余下的纳入村集体经济,这样既解决了群众的就业问题,也拓宽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渠道,增加村内集体经济积累。

村民在付款。(向美玲 摄)

  “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统口村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依托超市‘建、管、用’的职能,进一步方便村民、服务村民、破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鼓起集体经济的‘钱袋子’。”大有镇统口村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龙家美说,下一步,我们将采取购物积分的形式,激发广大群众的购物积极性。

超市营业员侯治兵在收取养老保险费用。(严宁 摄)

  岑巩县大有镇围绕推进乡村振兴,探索“党建引领村社联建”模式,积极引导村集体经济组织互动、互补、互建,构建新型集体经济组织关系,推动农民合作社、农村信用社、供销合作社形成“三社联建”共赢,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生动实践。(杨瑞 向美玲 严宁)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