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全力打造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本

2022-11-09 10:37:59  来源: 贵州日报

数字经济增速保持全国领先

贵州全力打造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本

  11月8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将以数字产业创新、数字融合创新、数字基建创新、数字治理创新、数字生态创新五大抓手,全力打造大数据发展2.0升级版。

  近年来,贵州通过建设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数字经济发展风生水起、攀高向新,数字经济增速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在先行先试中打造了大数据发展的1.0版,以一域之实践彰显了数字中国建设的巨大成就。

  以“万企融合”为抓手,贵州围绕“四化”推动数字赋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促进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升级。目前,全省累计打造409个融合标杆项目、4326个示范项目,带动9217个企业开展大数据融合改造,并累计开展宣讲培训350场、会诊服务1400余次、培训企业超16000家,带动应用“上云”企业超过2.5万家。

  作为全国第一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抓住“数据”这个要素,深挖“钻石矿”,抢滩数据价值化“新蓝海”。截至目前,交易所已集聚交易主体390家,上架产品495个,交易108笔,共计交易额达16398万元。

  作为“东数西算”全国8个获批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之一,去年获批以后,贵州以加强顶层设计和积极吸引相关产业项目落地为抓手,成为全国东数西算工作开展最为积极的地区之一。今年7月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的实施意见》更加明确了相关发展目标。

  进入新时代,新国发2号文件赋予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未来,贵州将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战略定位,通过抓住“数据”这个核心生产要素和“算力”这个核心生产力为基础,加快推进“五个创新”。计划到2025年,贵州数字经济增加值实现倍增,三次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大数据深度融合改造全覆盖,数字经济增速继续保持全国领先,并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国家数据生产要素流通核心枢纽,努力为数字中国建设探索新经验、闯出新路子。(记者 曾帅 陈露)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2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