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红花岗区村级干部“选育管用” 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2022-11-09 11:39:40  来源: 贵州日报

  金秋十月稻花香,遵义市红花岗区海龙镇贡米村千亩水稻喜获丰收。

  “今年水稻增产了,这多亏了徐书记帮我们选种育苗,做好了田间管护。”水稻种植大户母志才喜上眉梢。

  母志才口中的“徐书记”是贡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浩。

  “我是土生土长的贡米人,为家乡做点事是理所应当的。”贡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徐浩说。

  与现在千亩水稻的丰收盛景不同,过去贡米村因劳动力外流,导致大量优质田土闲置,粮食生产逐年减产。

  转折始于2017年。

  这一年,大学刚毕业的徐浩在镇、村两级党组织的动员下,回到村里担任村“两委”委员。从那时起,徐浩就开始通过整合全村优势资源,带领群众发展贡米产业,2021年,贡米村集体收入达80万元。期间,徐浩还探索实施错峰复种水旱轮作、生态绿色循环种养,形成“一地多用、一年多收、多产高效”种养格局,带动全村大头菜、桃子、西瓜、草莓、蔬菜五大农业产业共同发展。

  2019年徐浩被选为区级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021年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中,徐浩又被推选为贡米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通过实施培养村级组织领军人才、培养村级后备力量“双培养”工程,将优秀人才纳入农村基层党组织队伍,源源不断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新活力、带来新气象,在红花岗区,像徐浩这样的“领头雁”并非个例。

  深溪镇“巾帼带头人”、30岁的李珊用8年青春助力龙江村由贫穷落后蜕变为脱贫致富的样板村,现走上了村党委纪委书记的岗位;金鼎山镇“猕猴桃大王”、34岁的罗绍洪带领村民创办省级生态猕猴桃园示范项目,今年销量突破30万斤,产值180万元,现任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人才兴,则事业兴。

  红花岗区实施的村级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专项行动,以“双培养”工程为抓手,探索形成“选育管用”标准化培养体系,相关做法被纳入省委“一县一试点”改革工作。

  围绕村干部怎么选、如何引的问题,红花岗区探索构建了从村级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中职院校学生中选,从乡土人才、外出人才中引的“双选双引”标准体系,明确“四好三强”7项标准,在有培养潜力的村级干部中选拔出村级领军人才培养对象80人,选育中职院校乡村振兴培训班学员320人,在返乡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中吸收村级后备干部力量618人,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同时,为解决“谋事缺眼界、干事缺方法”的问题,让“头雁”成长之路更坚实,红花岗区以系统培训为基础,择优从村级党组织书记、龙头企业高管、各类专家学者、乡贤人才中选配导师,建立“1名优秀导师+N名帮带成员”的结对培养机制,以授课式、项目式、课题式面对面讲、手把手教,为村级干部指点迷津、传道授业。

  同时,依托区委党校、镇街党校“1+15”培训矩阵,按照“一村一策”“一人一策”制定培养计划,以“书记论坛”“擂台比武”“蹲点调研”推进交流互学,举办村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强化理论指导,打好村级干部培养“组合拳”。

  目前,全区共开展培训23期覆盖1900人次,57名导师结成帮扶对子132对。

  “我们用村级干部‘选育管用’标准体系为乡土人才搭建了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目前,在村级领军人才培养对象中已有13人担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推动80名领军人才和后备力量带头参与创办52个村级集体经济产业,经营性收入超5000万元。”红花岗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马红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