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龙检察院开展“沉浸式”普法

2022-11-09 15:14:08  来源: 贵州日报

  “通过观看庭审,真实体验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也警醒我们要走好人生道路的‘每一步’。”日前,在受邀参加由安龙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一起案件庭审现场后,一名干部感慨地说。

  将“庭审现场”化为“警示课堂”,这是安龙县检察院多举措开展“沉浸式”普法的重要举措之一。

  “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安龙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理念,将执法与普法有机结合,结合案件办理,聚焦未成年人、企业等特殊群体,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多举措开展“沉浸式”普法活动。

  今年以来,安龙县检察院通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不起诉公开宣告、组织召开检察听证等方式,把办案当做普法的第一现场,把每一个涉案人员当成普法对象,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探索“法治进校园”新模式,到十余所中小学联合开展法治教育课,以案释法,把法治教育与心理辅导结合起来,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犯罪;深入社区企业,主动“量体裁衣”送法上门,实现普法活动的精准性、有效性,助推“沉浸式”普法见实效。

  据统计,今年以来,安龙县检察院开展“以案释法”活动三百余次,开展法治进校园27次,进村、进社区、进企业法治宣传48次,为建设平安安龙、法治安龙、和谐安龙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张铉钏)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