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一把手访谈”之专访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剑

2022-11-09 19:28:1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南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剑说,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全面规划部署,对教育优先发展提出新的要求,为教育战线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切感受到干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更重了、信心也更足了。展望未来,南明教育大有可为,也将大有作为。

  舟行万里,操之在舵。李剑表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是最好的语言。结合南明教育工作实际,全区教育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继续认真研读报告原文、领悟原理原义,深刻理解把握报告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再下功夫,切实增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南明教育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奋力在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再闯新路、再开新局、再抢先机、再出新绩,全力以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李剑表示,过去一年,围绕“学在南明”教育品牌,南明教育取得了不少亮点。一是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可持续。研究制定并出台了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1+3”文件,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方向更明、路径更广、措施更实。二是优质学位供给持续保障。全年新建、改扩建、小区配建中小学幼儿园6所,新增学位6000个。三是教师队伍建设持续给力。继续按每年不低于5%的比例递增骨干教师,2022年新增区级以上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名师等280余名,通过公费师范生招聘、人才引进、公开招聘教师等方式补充教师230名,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人才基础更加坚实。四是“双减”工作纵深推进。校内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优化课堂教学方式、作业管理模式、课后服务内容、教育质量评价等,校外强化学科类与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管理,着力强化非法、变异培训机构治理。建成智慧教研平台和作业管理系统并投入试点运用。五是民办压减工作有力有效。通过“转制一所、分流一批、过渡一批、保留一批”的措施,在严格控制增量的同时逐步消化存量。今年共压减民办学校22所,分流民办学校学生4014人,转制1所,转制学生1331人,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占比降至8.22%以下。六是学前教育更加优质普惠。以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为契机,突出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方向,抓牢“学前教育普惠率”“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学前教育质量”三个核心,截至目前,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7.1%、普惠率达95.53%。七是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进。将全区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部纳入公办强校培育对象,义务教育公办强校计划稳步实施,截至目前,全区32所学校被省教育厅授牌为“省公办强校培育校”。2022年,贵阳市首次进行全市小学六年级学生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的全员检测,我区综合排名拔得头筹;2022年全市小学课堂教学常规视导我区综合得分名列前茅。八是高中教育优质特色发展。自2021年甲秀高级中学首届学生参加高考以来,连续两年高考均取得优异成绩,短短四年办学时间,甲秀高级中学便跃居全市高中学校第一梯队。九是教育开放合作持续实施。与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集团开展教育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开放合作有力有效,“学在南明”品牌底色更亮、成色更足。

  下一步,南明区教育系统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根本目标,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继续引进北京等地优质教育资源,为南明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扩大发展优势。持续扩大优质学位供给,全面实施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探索“县管校聘”管理制度改革,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公办强校计划”和“强师工程”,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攻坚行动,全面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持续推进“双减”工作,整体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教育需求。(陈涛)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