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生姜大丰收 产业助增收

2022-11-09 19:32:15  来源: 关岭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生姜采收季节,在关岭自治县各地,姜农们纷纷抢抓农时采收生姜,到处一片丰收的繁忙景象。

  在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处处可见农户们忙碌的身影,姜农们在地里忙着拔姜、抖姜、削姜杆,经过阳光的照射,刚挖出来的生姜色泽金黄、姜味浓郁。

  坡贡镇上坡贡村生姜种植户 汤习敏:我家今年种了四十多亩生姜,每亩产量可达五千多斤,相对于去年,今年的姜价上涨了三倍,让我们收入有很大的提升,现在正值生姜丰收季节,每天需要三、四十个工人把姜收到地窖里去,等生姜储成板姜之后,会有很多收购商来收购,发往湖南、长沙、四川、山东等地,种植生姜让我们收入提高了,明年我们还要扩大种植面积,继续把生姜做好。

  生姜种植产业的发展不仅给种植户带来收益,也给周边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

  坡贡镇凡化村村民 邹燕:我们采收姜是80块钱一天,这几天每天都来。

  坡贡镇土地肥沃,气候、海拔适宜小黄姜的生长,产出的小黄姜片大、姜味浓、品质优。今年该镇种植小黄姜五千多亩,平均亩产量在五千斤左右,每亩产值可达一万五千元左右。

  坡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陈松:下一步,我们打算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加强田间标准化种植和精细化管理,让小黄姜亩产达到8000斤,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

  在龙潭街道办事处,当地的生姜也迎来了丰收。近年来,龙潭街道在调整种植产业结构过程中因地制宜,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生姜种植产业。目前,龙潭街道生姜种植面积8000余亩,生姜产业已逐步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不仅丰富了群众的“菜篮子”,更鼓起了姜农们的“钱袋子”。

  龙潭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 朱奎: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全办生姜种植产业工作,加强与县直部门沟通交流争取技术帮助,解决群众种植过程中的疑难杂症问题。同时加强技能培训力度,培养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等致富带头人,不断发挥传帮带作用,扩大全办生姜种植规模。

  生姜作为关岭县的特色产业,已然成为广大农户增收的渠道之一。生姜种植产业已覆盖全县所有乡镇(街道),种植总面积达两万多亩。(舒星月 曹洋)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