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厂房“量身定制” 建设降本提速

2022-11-10 16:50:48  来源: 贵阳日报

花溪区芯际探索(总部)科技研发生产基地——

厂房“量身定制” 建设降本提速

  11月7日,走进位于花溪区燕楼工业园的花溪区芯际探索(总部)科技研发生产基地,一栋栋标准厂房鳞次栉比,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安装生产设备。

  “眼前这栋楼就是我们芯际探索总部以及研发中心,占地1万平方米,共4层,将用于功率器件生产线和满足AECQ车规级标准认证的元器件可靠性检测平台的建设。”芯际探索董事长兼总经理郝乐说,这两天,新引进的生产自动化设备已安装完毕,按照目前的进度,将在年底全部投产,满产年产值可达5亿元。

  今年3月1日,花溪区芯际探索(总部)科技研发生产基地正式落户花溪区,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国产新型功率半导体器件研发及高可靠智慧化检测技术服务。

  “我们一入驻,园区就根据我们的需求‘量身定制’厂房,还提供全程领办、帮办、代办服务,建设中遇到任何问题,在微信群里反映或者联系项目专员,马上就能得到反馈,我们感到高效省心。”郝乐竖起大拇指说。

  走在花溪区燕楼工业园,可以看到,基地以标准厂房为依托,引进了达沃斯光电、灵畅互动、云巡科技等一批电子信息制造业上下游产业链项目,电子信息制造业集群雏形已现。

  今年以来,花溪区全力实施以房招商,将标准厂房作为园区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定位加快项目落地、促进招商引资、引导产业集聚的有效平台和载体,聚焦电子信息制造业电子元器件、智能终端两大领域开展产业招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发展。同时,全力做优“贵人服务”品牌,提供创业辅导、对接研发资源、协调服务机构、匹配政府扶持政策等多项贴心服务,全力支持企业安心发展、落地生根、做大做强。

  “我们联合区有关部门和园区,按照通用性、集约性和配套性的原则打造建设开发区标准厂房,除了能为入驻企业缩短建设周期,还可以为他们降低建设成本。”花溪区投资服务中心负责人说,下一步,花溪区将突出“以房招商”,依托花溪区燕楼工业园优势,加大对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招商力度,推进项目施工进度,高标准、高质量推动“筑巢引凤”工作,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花溪区依托标准厂房建设项目持续推进招商引资,是贵阳市开展“以房招商”的生动实践。

  “与过去‘以地招商’不同,‘以房招商’可以更好地拓宽土地利用空间,实现土地集约化。同时,也可以发挥出标准厂房‘短平快’的优势,为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提供便利。”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标准厂房的建设有利于优化生产力布局、培育各类产业集群、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实现“大企业+小企业”产业链的配套完善。

  推进标准厂房建设,是落实“工业强市”“以房招商”战略部署的具体体现,更是改善招商引资环境、打造园区工业产业集群、优化工业产业布局的有效载体,对贵阳市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全市围绕“1+7+1”重点工业产业以及重点区域,在产业大招商工作中,积极落实“以房招商”战略部署,打造产业标准厂房,优化产业承载空间,吸引优质企业集聚,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截至10月底,贵阳市(含贵安新区)共签约标房项目168个,使用标房总面积278.08万平方米。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下一步,我们将认真领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好标准厂房,制定‘以房招商’时序计划和目标,建立健全常态化沟通机制和每月调度机制,着力引进一批优强企业项目,以全链条精准服务推动项目落地,通过龙头企业的集聚效应,以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为产业‘链’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贵阳市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罗婧)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