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6800亩山桐子迎丰收 助农增收加把“油”

2022-11-10 11:46:38  来源: 仁怀市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贵州省大力推广山桐子这一特色优势木本油料树种,保障国家粮油安全。连日来,省毛叶山桐子科技示范基地仁怀市合马镇新坪村的毛叶山桐子迎来采收季,一串串色泽艳丽的“油葡萄”挂满枝头,点缀了乡间风景,也渐渐鼓了村民腰间的荷包。

  “这些山桐子,可是我们的摇钱树。”合马镇新坪村村民陈登会欣喜地说,自从村里发展起山桐子,我就把土地入股种山桐子,由政府村里来管理。今年山桐子采收了,可以卖到一万多元。希望以后的日子就像毛叶山桐子一样过得红红火火。走进合马镇新坪村,一株株山桐子树上挂满了一串串红色的果实,很是惹人喜爱。十余名村民正手持工具采摘挂满枝头的山桐子,挑拣、装袋、搬运,一派丰收景象。

  “今天采摘了500斤毛果,卖了700多元。”村民王育升手里攥着刚发的钱,脸上洋溢着满意的笑容。一边忙着采摘,一边称量笑开颜,在村里临时设置的山桐子收购点,村民陆续将采摘打包好的山桐子运到这里售卖。工作人员对山桐子进行分拣、过称、开票、结账。不一会儿,山桐子就变成村民手中的“真金白银”。

  “按照公司、村集体、农户1:4:5的比例进行利益分配,可使农户增收6万元。为了充分调动农户积极性,公司还制定奖励办法,从公司和村集体里面的50%拿出绝大部分来奖励老百姓。”仁怀市新华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民黔说道。2017年,合马镇通过退耕还林政策发展毛叶山桐子产业,成为贵州省最早进行人工栽培山桐子的基地,并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覆盖村民组36个,利益联结农户1704户。经过5年时间,山桐子树栽植面积达到了6800亩。

  产业发展要以市场为导向、以效益为中心。合马镇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全力支持公司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开发食用油、亚油酸产品和化妆护肤品等产品,积极探索毛叶山桐子深加工,拓展产品销路,激励当地农户积极栽种和管护好山桐子树。在基地里,贵阳学院山桐子加工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常云鹤正在仔细查看山桐子品质和挂果情况,通过估算,基地今年初挂果,可产新鲜净果3万斤,产值达12万元,效益可观。

  仁怀市合马镇林业站站长田啟波表示,合马镇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措施,勇探新路,深挖本地资源优势,做强做大产业,进一步推动山桐子规模化种植和可持续发展,逐步建立起山桐子产业良种繁育、丰产栽培、产品深加工等产业发展链条,为我省着力打造以山桐子为主的国家木本粮油安全基地提供坚实的保障,以科技创新推动现代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王珣 胥慧敏 廖祝梅)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4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