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酱酒新与旧的激荡

2022-11-10 10:18:21  来源: 贵州日报

传统酿造 渠道拓宽

贵州酱酒新与旧的激荡

  11月9日,酒博会雄正酒业展厅内,贵州省仡佬学会顾问李在文将“仡佬族酿酒技艺经济文化研究中心”牌匾授予素有“酱酒之源”之称的贵州雄正酒业集团。

  2019年,仡佬族酿酒技艺被列入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雄正酱香酒创始人张再彬成为仡佬族酿酒技艺非遗传承人,贵州雄正酒业集团也成为除茅台之外,茅台镇唯一的酿酒技艺非遗企业。

  据记载,公元前135年,世居茅台镇赤水河边的仡佬族先民酿出了世界上第一坛酱香酒,仡佬族酿酒技艺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如今,“贵州老字号”雄正酒业仍然坚持传统工具手工酿造,坚持仡佬族“草本制曲、净身祭祀”的传承,坚持“端午制曲、重阳下沙”的酿酒古训,成就酱香酒本来的味道。

  一面是坚持技艺传承,守护原本的味道,一面是直面市场浪潮,开拓新的消费版图。

  “现在我们位于酒博会现场,今天给家人们带来福利啦!”11月9日,贵州国台酒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展厅内热闹非凡,主播带货、达人探馆同时进行。

  “今年以来,国台相继开展了宴席市场支持、核心终端建设、开瓶奖励支持、大健康产品助销等一揽子消费者培育举动,市场迎来‘国台热’,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到国台粉丝队伍中。”国台相关负责人介绍。

  伴随着物流、仓储等配套设施的完善,白酒行业结合新零售发展的模式愈发清晰,通过创新线上赋能模式,及时推出线下活动,国台取得了渠道扩网和品牌传播双成效,销售网络进一步扩大。

  今年,国台开启打造中国新名酒之路。“我们正朝着中国新名酒目标奋进,力争用10年时间,建立中国新名酒内涵体系,再用20年接续奋斗,进入中国名酒之林,打造响亮的民族品牌。”国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本届酒博会期间,贵州岩博酒业将联合举办第二届中国清酱香型白酒发展论坛暨“人民小酒”电商首届“嗨酒节”。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将和大家一起分享岩博村酒业发展的故事。

  余留芬告诉记者,举办这次活动一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黔酒走得更远贡献岩博力量。二是结合清酱香发展趋势与贵州白酒产业品牌化发展战略,培育清酱香白酒的新模式,推动酒业电商高质量发展。

  “人民小酒”在传承600余年的彝家酿酒工艺前提下,进行研发创新,首创出清酱香型白酒品类。自2019年发展线上渠道到2022年成立电商公司,“人民小酒”越来越注重电商渠道的拓展。

  而岩博酒业举办“嗨酒节”,也被视为“人民小酒”开拓年轻消费市场的积极信号。

  “‘人民小酒’的发展要与时俱进,只有跟紧消费风口,贴近市场需求,开拓销售新渠道,才能走得更稳、更远。”余留芬说。

  品质,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渠道拓宽是企业更上一层楼的关键之策。新时代下,贵州酒企以“传承+创新”,共促贵州白酒产业提质增效。(记者 朱登芳 陈露)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