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党建“绣花针”穿起业务“千条线”

2022-11-10 18:11:56  来源: 贵州日报

白云区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党建“绣花针”穿起业务“千条线”

  走在人流集中的白云区梵华里商圈,一处图文并茂、内容丰富的“党建角”引得市民频频驻足,墙面上“梵华小镇·宜居泉湖”商圈党建综合体的字样格外显眼,这是泉湖街道以党建引领商圈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上的新探索。

  “我们的主题党日活动就在这里举办,大家一起分享入党故事、交流工作心得。闲暇之余,我也会约上朋友来这里坐坐,在集书吧、咖啡吧为一体的‘红色空间’阅读、聊天,或是在‘有声图书馆’学习党的知识,在‘智慧党建VR体验区’身临其境重温党史。”说起这些,辖区青年党员李俊竖起大拇指。

  以党建“绣花针”穿起业务“千条线”。白云区持续深化“梵华小镇·宜居泉湖”商圈党建综合体建设,把该项目建设成为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坚强阵地和凝聚党员群众的共享家园,为周边企业群众提供更加广泛且周到的便民服务。该区还针对货车驾驶员群体,探索建立“1341”工作机制,即一个组织体系、三个活动阵地、四个运行机制、一个目标任务,不断提升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增强货车驾驶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今年以来,白云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紧扣“强省会”行动主线,扎实推进“筑固工程”建设,推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以“红色引擎”赋能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新城、品质白云”建设。

  通过宣传宣讲、专题培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方式,引导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将非公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纳入全区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党建基础理论以及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业务知识等重点内容,举办两期培训班,培训非公领域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200人次;常态化开展非公和社会组织动态摸排,坚持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新组建贵州博天众宣出行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贵阳云峰万达广场商圈党支部两个非公党组织,努力实现“新兴产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同时,该区将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纳入党(工)委落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开展非公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督导检查,常态化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回头看”,督促抓好整改提升,推动非公领域党组织持续补短板、强弱项、提标准。制定了《关于调整充实中共白云区委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工作委员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通知》,建立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保联系责任分解表,明确联系包保任务,并督促行业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对行业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形成行业党建工作整体合力,推动全域整体提升。

  截至目前,白云区共有非公企业243家,党组织73个,覆盖企业214家,覆盖率90.3%;社会组织43家,党组织23个,覆盖社会组织41家,覆盖率95.35%;选派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党建指导员51名,联系指导非公和社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记者 杨唯)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