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95后”社区书记扎根基层

2022-11-10 18:06:15  来源: 贵州日报

  10月底,走进晴隆县莲城街道文丰社区,乡村漂亮宜居,产业欣欣向荣,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看着村庄越来越美、群众生活愈加富足,刚参加工作不久的熊建袁对接下来的工作有了信心。

  “95后”熊建袁是一名退役军人,今年25岁。2021年9月,回到家乡的他,报名成为文丰社区“两委”的后备力量队伍成员之一,并于今年7月当选文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

  “一开始挺紧张的,没有相应的工作经验,害怕自己做不好。”熊建袁说,面对社区复杂繁琐的工作任务,感到很有压力。“但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情况,我都要坚持下去。”

  为尽快适应社区工作,熊建袁积极向社区老党员、老同志学习,同时,发挥自身特长,一步步掌握跟群众打交道的法宝。“群众是质朴的,只要用心用情用力地帮他们做实事、解难题,就会得到他们的支持和认可。”

  有了群众的支持,熊建袁干起工作越发得心应手,不但全面掌握了社区情况,还能根据每家每户的具体情况,对照相关政策,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把党的关怀和温暖及时送到群众心坎上。

  在社区里,居民熊井化的情况最让熊建袁牵挂。熊井化是社区的困难户之一,70岁的他无子女,和老伴靠种点地和政府补贴生活。熊建袁时常上门看望,并查找相关政策,为熊井化夫妻俩提供生活支持。“家里出现任何困难,只要找到社区,他们都会想办法帮我们解决,时刻为我们着想。”熊井化说。

  当选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如火如荼开展的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也是熊建袁的重点工作之一。

  “在示范试点的建设上,我们主要从宜居农房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熊建袁介绍,文丰社区充分调动群众内生动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共谋共建,综合利用现有资源,逐步推进示范试点建设工作。菜园美化、房屋美化、庭院美化……如今,文丰社区示范试点建设工作已完成三分之二。

  “作为土生土长的农村人,能够凭自身能力建设家乡,和大家一起努力提升生活条件,我觉得非常有意义。”谈起这段时间的工作,熊建袁感慨。对于接下来的工作,他心里也有了数:“首先是要带着群众一起发展好产业,扩大当地茶叶、薏仁米、生姜等特色产业的种植规模;其次通过产业的发展,动员更多退役军人、高学历人才、能人返乡发展;还要利用好文丰社区的区位、资源等优势,打造生态旅游地,拓宽群众增收路。”(记者 李允凤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