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五家中央单位助力黔西南乡村振兴

2022-11-10 18:04:45  来源: 贵州日报

投入帮扶资金6763.97万元,购买和帮助销售农特产品3.85亿元——

 五家中央单位助力黔西南乡村振兴

  “我们新店镇离城区远,以前茶农卖茶青很困难,运出去也卖不了好价钱。现在公安部帮我们建了加工厂,有了标准的生产车间精细化加工茶叶,企业提高了效益,群众收入也增加了。”10月29日,位于普安县新店镇的贵州因民茶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忙着生产今年最后一批夏秋茶。公司总经理黄后文介绍,由公安部援建的新型茶叶加工生产线,推动当地制茶方式从粗放型转变为精细化的机械作业,提升了茶叶品质,茶青销售量也大大增加。

  今年以来,中共中央统战部、公安部、民进中央、中国黄金集团、中国联通集团5家中央单位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挥自身优势,创新帮扶举措,围绕产业发展、就业帮扶、干部培训、民生保障、基础设施、消费帮扶等方面持续发力,共同绘就黔西南州乡村振兴新画卷。

  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实施项目帮扶,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立足帮扶县(市)实际,从基层党建、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技能培训等方面全方位覆盖,补齐“3+1”保障短板;围绕进一步强链、延链、补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做强基地建设,提升农特产品附加值,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同时汇聚各方力量注入教育、医疗等领域,推进高质量发展。

  聚焦消费帮扶“联农带农”,促进农民增收。积极引导黔西南州企业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申报,集中打造和培育壮大“普安红”“兴仁薏仁米”等优质品牌,扩大黔西南品牌知晓率和影响力。同时积极发动中央定点帮扶单位机关、下属单位及社会力量,将黔西南州农特产品作为内部食堂和工会活动主要采购产品,纳入内部采购网直供产品,通过产地直采、电商销售、直播带货等方式,建立稳定销售渠道。

  智志双扶“授之以渔”,激发干部群众内生动力。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通过帮扶支教、组织开展人才培训等活动,共协助举办培训班95期,培训黔西南州基层干部、致富带头人和专业技术人才32710人。公安部还挑选了一批具有足球和英语特长的优秀民警赴黔西南开展支教活动,为大山里的孩子打开看世界的窗口。

  资源汇聚共建美丽宜居乡村。引导帮扶资金、人才团队等资源汇聚,注入项目、资金、技术等支持,全程参与指导乡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各帮扶单位还积极发挥优势,推进“平安乡村”“数字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为乡村振兴提档升级,成功打造出普安县联盟村、册亨县坛坪村等13个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示范点。

  据统计,今年以来,5家中央单位直接投入帮扶资金6763.9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156个;引进帮扶资金(无偿)4314.73万元,协调引进帮扶资金(有偿)70086.98万元,引进帮扶企业(项目)37个;帮助建立帮扶车间7个,帮助解决农村群众就业941人;购买和帮助销售农特产品3.85亿元。(记者 陈俎宇 唐波)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6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