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 擦亮“健康南明”品牌

2022-11-10 18:25:19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南明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战略发展机遇,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建设省级中医药综合服务示范区为抓手,实施中医药强省战略,统筹推进中医药事业和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强产业 打造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集群

  作为中医药事业底蕴厚重、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的贵州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南明区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目前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条初步形成,在市场与政策的“双轮驱动”下,南明区初步形成了以医药制造、中药材交易为主,以中医养生、文化旅游为延伸产业的中医药大健康产业链条雏形。

  在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贵州中科分子生物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中控室测试生产系统。

  在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贵州中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心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对育种阶段的藻细胞进行定期摇瓶。

  南明区利用省会城市中心城区在科技研发、总部基地、商贸物流等优势,按照标准、研发、示范在南明,种植在全省,销售在全国的“大农业”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工作思路,大力发展以林芝、天麻、石斛为主的贵州“新三宝”等中药材精深加工,打造食药同源新产业;同时,主动率队招商,促成了中科分子、中铭生物、云康集团、爱思益普等优秀企业落地南明投产,依托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新建一条分子灵芝创新产业示范线和院士工作站,与中铭生物集团共同建设雨生红球藻及虾青素创新产业示范基地,大力推动食药同源产业示范基地建设;通过南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引进知名医药企业,扶持创新研发,形成了以生物制药、中药制剂、化学制药为主导产品以及器械和医药物流配送等的医药研发、生产、物流产业链,产业园已初具规模,健康产业龙头企业不断涌现。

  夯基础 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全覆盖

  11月8日一早,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内,陆续有患者前来就诊。

  “我们运用传统中药结合针、灸、推拿、刺血等多种外治手段,治疗内科、妇科、儿科及皮肤科常见疾病、多发病及疑难杂症,为老年人、亚健康人群、体弱儿、产后康复及妇科术后康复等人群,为患者提供膳食指导、中医药膳及中医外治调理”。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朱忠婷介绍,随着人们健康意识增强,对中医药“治未病”“风险小”以及针灸、推拿和中西医结合等特色疗法的接受度、需求度日益增加。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患者就诊

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科住院部

  2021年,水口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贵阳市省级优质中医馆建设项目建设资金20万元,2021年8月,中医馆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改造提升后中医馆由原来的150㎡扩建到500㎡,开展中医适宜技术50余种,引进了中医人才4人,每日门诊量增长30人左右。

  南明区不断建立完善基层卫生机构中医药服务体系,目前,全区(含双龙)4个乡卫生院和2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置了中医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建设已达到全覆盖。其中,中南街道大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第一批省级示范中医馆”项目,湘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获得“第二批省级示范中医馆”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中医药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协同推进中医二附院红岩院区建设,利用中医特有功效打造以全生命周期康复服务为特色的医疗康复中心;在花果园建设了南明区中医院,目前已完成建设,投用后将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中医医疗和康养服务;依托贵阳药用植物园建设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工程中心,完成400㎡种子种苗检验实验室建设。除了建设完善的基础设施,南明区还十分重视医疗人才引入和培养,建强中医药人才队伍。目前,注册在南明区的中医类别执业医师共计527人(含社会办民营医疗机构),其中中医范围的366人。

  此外,南明大力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打造贵州“国家级非遗瑶浴”示范区,推广瑶浴健康生活方式,展示民族原生态自然疗法的保健特色与文化自信,大力推广“泡瑶浴、寻茶香、品酱酒”的贵州产业IP,让瑶浴东方成为贵州健康旅游界名片。依托省中医药大学和苗韵草堂,多产业融合,力促苗医药立体化发展。搭建交易路径、借力医联体做大苗族医药IP,助力苗医药产业发展。

  搭平台 积极推动中国—东盟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

  南明区以“一港两翼多基地”的思路,启动中医药贸易港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中医药贸易港“虹吸效应”,坚持中医药事业与产业“两手抓、双促进”。目前,南明区与贵州省大健康产业联合会签订合作协议,在花果园双子塔联合打造大健康产业总部基地,大力推进中国—东盟联合会合作,积极推动中国—东盟中医药对外交流合作展示中心建设,已正式上线试运营贵州省中药材(大健康)电子商务平台、追溯系统。

  2021年5月18日,RCEP产业合作研究院和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秘书处正式揭牌落地南明;

  2022年6月29日,推动中国—柬埔寨合作论坛在南明区顺利举行;

  2021年7月30日,中国—东盟中医药行业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中国—东盟中医药产品推介会在南明区举行;

  …………

  南明区依托中国-东盟中医药产业合作委员会,建设中医药对外合作交流中心,推动中医药贸易畅通,针对东南亚国家的药品规管制度,推动成熟的中药产品以药品、保健品等多种方式注册,形成知名品牌以扩大中医药影响力。积极开展中医药产业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对接洽谈,举办中医药论坛高层次学术活动,组织中药材交易展会招商活动,推动一批市场前景好、产业带动强的项目签约。依托中欧班列等开放载体,为中药材外贸提供新业态新模式,助力黔产道地药材交易融入“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未来,南明区将以满足人民群众中医药健康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抢抓中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充分发挥南明区中药材交易流通、创新资源和中药现代化产业聚合等优势,进一步强化省会城市核心区的引领功能和辐射带动作用,以“强南明”贡献“强省会”。(杨婷)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7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