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十里荷廊:“接二连三”做好莲藕文章

2022-11-10 17:25:50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春天种莲藕,夏天莲花盛开,秋天采莲子,冬天挖莲藕,而后加工成藕系列食品,向市场销售。这是安顺经开区十里荷廊以农业为基础和资源,做好“接二连三”文章,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经济,增强区域发展内生动力。

  在经开区幺铺镇十里荷廊莲藕种植基地内,热闹的挖藕场景打破了冬日田野的寂静,田野一片繁忙的景象。连日来,十里荷廊的工人们忙着采藕、清洗、运输,将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幺铺莲藕”发往省内外。经开区人和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广福介绍,近期,正在组织挖藕、采藕和售藕等工作,现在每天在田间劳作的务工人员大概有40人。

  经开区人和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广福:“现在我们十里荷廊的莲藕正在大量采收中,每亩的产量在4到5千斤左右,每亩的产值在7到8千元左右,每天我们销售4到5吨,我们主要销往云南、广西及安顺周边城市。”

  藕田里除了挖藕的工人外,还有主播把“新鲜出土”的莲藕对着手机屏幕进行直播推广和销售。

  近段时间以来,经开区人和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直播间搬到藕田里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向广大网友和消费者推荐旅游景区和农产品。进而提升十里荷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达到宣传销售莲藕系列产品目的。

  不仅如此,由贵州禾动力食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莲藕系列食品加工为一体的农产品精深加工厂房,于今年8月建成并正式投产,主要是加工开袋即食产品,有藕带、藕粉、藕片、莲子等藕系列产品,提高鲜藕的附加值,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公司还建立产供销一体化的莲藕深加工体系,促使莲藕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产业增效。

  贵州禾动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杨怀:“我们禾动力公司从去年开始建,到今年的八月份开始投产,弥补了我们之前二产的一些不足,因为我们之前农产品没有深加工,我们深加工厂建好以后,我们藕系列就可以拿到我们加工厂来加工了。目前我们的销售分为线上和线下两大块销售,线上的话我们有抖音,可以销往全国各地,线下的话我们有全国的经销商,还有旅行社,这些都跟我们有合作。”

  据介绍,十里荷廊种植的莲藕色白、脆嫩、个头胖、营养丰富,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在,经开区人和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以十里荷廊为核心区的莲藕产业带,按照莲藕的生长周期,在荷花盛开期、莲子莲藕采收期,发展季节性特色产业,集种植、观赏、加工、销售、旅游于一体,实现了集农、文、旅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发展之路,真正实现了莲藕产业“接二连三”。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