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数字赋能社区管理服务 实现智慧社区建设目标

2022-11-11 11:52:26  来源: 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安顺经开区以数据赋能基层治理,依托线上“智慧社区”数字化平台和线下居委会服务机构,建设便民智慧服务圈,向辖区居民提供各类高效优质便捷的社区服务,着力打造服务社区群众的“加油站”。

  在青松社区党群服务站,一个汇集辖区各类数据的大屏十分吸引眼球,里面直观的展示了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各类贴近社区群众生活的信息。

  青松社区宣传委员陈玲说:“我们青松社区自从打造智慧社区示范点以来,通过大数据赋能的方式,在我们的党建、疫情防控工作和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有了这个功能之后,我们与居民的互动更多了,居民也会给我们反馈一些问题,减少了我们去走访的工作量,哪里有问题我们就直接去哪里处理,这样也节省了我们很多的时间,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今年,经开区按照市委“1558”工作思路,贯彻落实“用数字赋能社区管理服务”的工作要求,经开区大数据局围绕“群众有所需、企业有所帮、社区便服务”工作理念,组织区内大数据企业三六九科创集团为经开区量身定制智慧社区管理平台。目前已经在青松、学苑、西兴三个社区投入使用,服务居民共计2万余人。

  三六九科创集团董事长助理吕勇说:“三六九集团围绕居民衣、食、住、行、购、娱、政务办理等方面,致力于智慧社区建设,其‘01星球’平台不断迭代升级,在数字赋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等方面持续生根,平台一键实现社区居民便捷生活和便利办事,真正做到优政、兴业、惠民。”

  社区居民不仅可以通过三六九科创集团搭建的“01星球”微信小程序与社区工作者线上联系、线上办理或咨询各类政务服务,还可以购买周边商圈日常生活用品。在拉近社区居民与社区工作者距离的同时,还可以让社区居民享受到更加便捷和优质的生活服务。

  经开区大数据局负责人李辉介绍:“社区通过智慧社区管理平台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便民利民等各项服务工作,解决了基层‘人少事多’传统问题。接下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人民、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衡亮 章爽爽)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9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