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铜仁市税务局:扣好年轻干部廉洁从税 “第一粒扣子”

2022-11-11 11:18:25  来源: 铜仁市纪委监委

  “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深感震憾与惋惜。我们要自觉地接受监督,绝不能漠视甚至规避监督,牢记前车之鉴,时刻警醒自己……”这是铜仁市税务系统新提任副科级领导干部陈力在参观铜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后发出的感叹。

  发挥“室组”优势,联动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是铜仁市税务系统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税“第一粒扣子”的举措之一。

  铜仁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在“精”字上下功夫,用好红色阵地、廉政教育基地,以勤廉楷模正面引领,以反面典型常敲警钟,开展针对年轻干部的立体式、沉浸式、多样式党风廉政教育。今年4月以来,全市税务系统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零发生。

  好苗离不开培根筑土,好树离不开修剪枝叶。铜仁市13个税务机关年轻干部走进红二、六军团指挥部旧址、困牛山红军烈士纪念碑等红色历史阵地开展主题教育已形成常态化;邀请“最美税务人”分享成长经验经历;针对新录用公务员精心定制廉政“套餐”,即开展廉政提醒谈话、组织宪法宣誓、签订廉洁承诺书等。“我将传承革命精神,严守纪律规矩,始终廉洁自律,向身边榜样学习,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能。”年轻干部林妙可表示。

  今年来,铜仁市税务局注重线上线下共推廉洁文化与税务文化深入融合,在全系统营造浓厚的氛围,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之余潜移默化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已向全市税务干部及家属发放廉洁家书、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共计1200余份,收到书法、绘画等廉洁文化作品101件。由万山区税务局牵头拍摄的家庭助廉微电影《择》获得广泛好评,由思南县税务局年轻干部原创的情景剧《“杯”剧》已成功首演。“新兵”肖岱宇说:“通过参与创作,让我更加明晰纪律红线,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抵制不良诱惑,时刻自警、自省、自励。”

  同时,铜仁市税务局出台青年干部培养方案,实施“青苗培育行动”护航青年成长;打造考勤小程序“清廉铜税”功能模块,将建立分层级、分时段、分岗位、分年龄精准推送的警示案例库嵌入业务需求;以原碧江区政务全程代办中心窗口人员安禁违法犯罪案例为典型,还原犯罪实录筹拍警示教育片。

  全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洁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玉屏县税务局邀请退休党员干部代表与新录用公务员交流座谈,发放岗前教育手册;石阡县税务局对年轻干部开展党纪法规知识线上测试;沿河县税务局建立新录用公务员监督联系人立体化监督机制。

  “我们将不断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廉洁教育内容,持续增强廉洁教育的深度、频度、广度,让税务干部的‘含新量’转化为高质发展的‘含金量’,蜕变成廉洁奉公的‘含廉量’,让‘铜税清音’代代相传。”铜仁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税务局纪检组)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