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花溪区:“五风”协力筑高墙 文明新风破陋习

2022-11-11 16:23:24  来源: 花溪区委宣传部

  为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花溪区通过“五风”齐抓,分步有序推动“治风”工作多层次、全方位走深走实,一系列举措修正陈规陋习,促进乡风文明,使“治风”观念深入人心。

  夯实党员作风,率先垂范作表率。把握“面”的广度,号召全体党员贯彻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要求,组建党员宣传服务队为辖区村民开展流动宣传,持续开展“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治风有我文明先行”等系列活动450余场次。把握“点”的精度,邀请离退休干部召集乡贤寨老到“党员说事室”茶叙交流,引导“老一辈”深入了解并接受“治风”相关要求,做好“年轻一辈”的“办酒指南”。

  树立家庭新风,移风易俗塑观念。选树一批典型,结合辖区村民居住分散实际情况,村“两委”以家庭为基础单元,对主动向村委会报备酒席办理的家庭,选树为家庭榜样,逐渐树立反对乱办酒席铺张浪费、婚事丧事大操大办的观念。演示一批典范,由村委会选定远离小区空旷场地举办婚丧酒席,作为鼓励,村“两委”人员全程参与“酒席帮忙”,并负责场地流程,赴宴村民通过身边事例耳濡目染,再塑“治风”观念。

  建设制度罡风,令行禁止正规矩。修改村规民约,由村民小组长负责收集梳理组内村民关于《村规民约》的修改建议,并重点融入“治风”有关要求,汇总后,经村民代表大会决议通过。签订承诺书,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党员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签订率达100%。将党员、村民办理酒席行为习惯纳入村级制度,使“治风”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保证村民坚持高线、不碰底线、不越红线。

  营造奖惩清风,赏罚分明促落实。赏必行,村“两委”设立村级“红黑榜”,对按照“治风”要求办理酒席的家庭,纳入“红榜”宣传栏;建立“家庭积分”管理措施,对持续为“治风”工作、村级发展等方面贡献积极力量的家庭,每年根据评分等级给予物质或现金奖励。罚必信,对纳入“黑榜”的家庭,提请村“两委”办理的事项列为“轻缓”等级,在集体利益分红方面适当予以削减。

  孕育道德春风,潜移默化养习惯。“治风”功在当下,利在长久,需持之以恒,养育自治意识,在道德层面形成自我约束。寓“风”于学,由区教育局牵头举办“大手拉小手”系列活动,为辖区中小学生讲解“治风”知识,树立文明新风,强化精神文明。寓“风”于工,落实各村“两委”、网格员、村民小组长等人员分片联系辖区村民,定期重温“治风”有关文件要求,及时传达上级最新要求。寓“风”于众,开启村级匿名反馈信箱、反馈热线,奖励情况反映人员现金,促进辖区村民互相监督,共促“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要求落细落实。

  花溪区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通过扎实推进“治风”工作,村民人情费用支出明显减轻,经济负担明显降低,乡风文明明显提高,让村民有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的淳朴民风将在花溪区一路生花、蔚然成风。(陈念 喻春芳)

志愿者和群众齐上阵,通过墙绘话文明新风。

花溪区马铃乡“五治”手绘墙画,简明易懂。

  花溪区贵筑街道:村委会选定远离小区空旷场地举办婚丧酒席,作为鼓励,村“两委”人员齐帮忙。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