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科技赋能农产业 草莓住上“高楼阁”

2022-11-11 16:20:50  来源: 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在三都凤羽街道尧麓村草莓种植基地里,一株株草莓苗枝叶繁茂,部分已经开花结果,预计12月份就可以采摘上市。

  走进凤羽街道尧麓村草莓种植基地,一个个白色大棚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大棚里,隔空悬挂的钢架槽中,草莓一线排列,仔细看,钢架槽里还铺设有管道,只需手机一键操控,就能实现精准滴灌,让第一株草莓苗和最后一株草莓苗都能“吃”到同样的养料,有效提升草莓品质。

草莓长势良好

  眼下,正是草莓管护的关键时期,为确保草莓丰产增收,基地每天组织工人加紧对草莓进行跟踪管护。

  “我们八点钟上班,负责给草莓灌根、浇水、施肥这些,一天100块,活路蛮轻松的。”务工群众解毓花说。

  尧麓村草莓种植基地由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主导实施,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能人+农户”的合作模式,目前,草莓种植共50余亩,自产业发展以来,带动群众就近就业共1500余人次,覆盖建档立卡人口121户453人。

群众务工

  大棚外,一个个蜂箱整齐划一摆放,时不时有蜜蜂进出,据介绍,眼下草莓虽已开花,但时至秋冬,缺少授粉途径,所以请来蜜蜂授粉。通过蜜蜂授粉,基地生产出来的草莓个大、果形好,不仅节省了人工授粉的开支,还提高了草莓的产量和品质。

  “草莓授粉我们采取生物授粉,主要是用蜜蜂授粉,我们进得60多箱蜜蜂,放在棚与棚之间间隔授粉。”凤羽街道尧麓村合作社领创人王应荣说。

手机操控滴灌施肥

  据了解, 尧麓村草莓种植集草莓育苗、种植、销售、采摘于一体,现主要种植有红颜、淡雪、粉玉等草莓品种,预计12月份可以采摘上市,时间持续到次年5月份。为拓宽增收渠道,基地还探索种植盆栽草莓,供游客采购。

  “我们基地分为两大块,一个是育苗区,另一个是鲜果区,育苗区在上面育苗中心,鲜果区主要是提供游客过来的鲜果采摘园,所以我们采取高架栽培,比较干净卫生的这么一个现代高端采摘方式。”凤羽街道尧麓村合作社领创人王应荣说。(陈明珠 韦恩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1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