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贞丰董箐村:山水尽处 炊烟升起

2022-11-14 14:37:41  来源: 贵州日报

  董箐村位于贞丰县者相镇北盘江河畔,紧邻北盘江大峡谷风景区。这里层峦耸翠,独具民族风情的小楼错落有致,纵横于山水之间。

  董箐面积22.49平方公里,全村森林覆盖率56%,居民主要为布依族和苗族。由于景色宜人,民族风情浓郁,该村2018年获“贵州十大最美乡村”称号,2019年获“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2020年入选贵州第二批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进董箐村,先经过观景台。在观景台不仅可鸟瞰村寨全貌,一湾碧水像镶嵌在高原峡谷间的翡翠一般,美不可言。

  走下观景台,沿着盘山公路缓缓而下,就进了村寨。这里山水相依,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仿佛世外桃源一般。

  村里的布依族民宿相当有特色,最好找一间依山而建的居住。不出门时,凭栏远眺,山上的亭台楼阁自成一景,山风拂面,整个人仿佛和大自然融为一体。

  来董箐村,不可不体验垂钓乐趣,这里水流清澈,鱼类繁多。在江边的石旮旯或林荫下支起一根钓竿,一边品茶,一边等待鱼儿上钩,好不惬意。

  北盘江河畔,游船排列整齐,整装待发。河面上,微风轻拂,泛起阵阵涟漪,岸边树枝倒影湖中,随风摇曳,恍惚中,竟让人分不清哪个是倒影,哪个是实景。而山水尽处,只见袅袅炊烟升起。

  乘船而行,船只与宽窄不一的水域、形态各异的峰林组成一幅流动的山水画,这,大概就是“人在画中行,画在景中走”的真实体验吧。(贞丰县融媒体中心 文晓俊)

[责任编辑: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