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大学教授郝格非获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2022-11-14 10:11:53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12日,在浙江温州举行的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上,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颁出,100名优秀青年科技工作者荣获该奖项,贵州大学教授郝格非位列其中,成为2015年以来贵州唯一获此殊荣的科技工作者。

  中国青年科技奖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共同设立并组织实施,旨在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表彰奖励在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中作出突出成就的青年科技人才。

  今年40岁的郝格非是贵州大学绿色农药与农业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常年专注农药学研究。他说,高效、低风险的绿色农药已成为农业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但成功创制一个绿色农药新品种的挑战性极高。

  为此,郝格非带领团队聚焦农药创制的基础理论、方法和应用,围绕“靶标与活性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这一关键科学问题,长期致力于发展农药生物信息学方法并应用于农药创新,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他们在国际上率先建立系统化的农药信息学平台,推动多种国产新农药的创制和一批农药活性分子的发现,缩短研发周期,显著提升了农药自主创新的效率,并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目前已有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6000多名用户在使用该平台。

  面对取得的系列科研成果,谈及此次获中国青年科技奖,郝格非表示,“作为一名青年科技工作者,始终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学校给予的巨大支持,以及各位师长的鼓励与帮助,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我们定当不辱使命,在建设科技强国的征程中奋力拼搏,勇攀科学高峰。”

  据悉,郝格非先后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等10余项重要科研项目,发表SCI论文百余篇,获授权专利和软件著作权10余项。2021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实现贵州本土高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零的突破。(记者 袁航)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