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学生创意“玩转”垃圾分类

2022-11-14 18:13:26  来源: 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开展“开创垃圾分类数字化特色——数字赋能,让垃圾分类更精准”活动。师生全员行动,用游戏、表演、编程、手绘海报等各种形式对近期学校开展的垃圾分类知识学习成果进行展览,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垃圾分类知识热情,引导学生主动加入垃圾分类行列。

  当编程遇上垃圾分类、科技与环保,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垃圾分类游戏编程设计比赛。(郭然 摄)

  在芳草地贵阳分校科技馆内,孩子们正在参与自己构思的垃圾分类编程游戏。五年级的黄敬曦设计了一个把垃圾正确投放进垃圾桶的编程游戏。“在我找到的素材中,鱼骨头就要投入厨余垃圾……”黄敬曦向记者一边展示自己的编程游戏,一边告诉记者,他设计制作这个编程游戏大概有一周时间,平时在家里和父母一起制作,来到学校后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优化。

  在编程游戏的旁边,是一群正在进行宣传海报设计的学生,他们利用电子产品正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海报的设计。现场负责老师介绍,在此之前,学校向全体学生发出了作品征集令,收到了来自各个年级不同作品共50余个,接下来将把优秀作品进行展示,与全校学生一起分享垃圾分类的亮点创意。“今天我们也邀请到街道的工作人员前来参观,希望孩子们的作品能运用到辖区垃圾分类宣传中,为垃圾分类工作出一份力。”

  一班一特色,人人争当垃圾分类小卫士。

班级“垃圾分类”解说员。(郭然 摄)

  “湿垃圾是绿色,干垃圾是黑色……”四年级(3)班的学生们用自编顺口溜以及表演的方式巩固垃圾分类知识;“我手里拿到的卡片上面是食用虾,属于厨余垃圾!”四年级(10)班的学生正在进行垃圾分类投放游戏,并用打快板的形式表演垃圾分类知识;在四年级(9)班的教室里,同学们正表演垃圾分类手势操;五年级(10)班的同学用“讲解+实操”的方式希望把垃圾分类知识用活;在每个班级的门口,都有一个“盒子文化角”……

  “爱护环境,人人有责,这次活动,我们把垃圾分类与科学、信息技术等学科知识进行了融合,数字赋能让垃圾分类更精准。”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的开展,是为了进一步培养学生学会垃圾分类,把有用的资源从生活垃圾中分离出来重新回收、利用,变废为宝,养成勤俭节约、物尽其用的良好习惯,全力打造绿色环保的校园。

  学校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学校垃圾分类活动阶段性成果展,也希望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以实际行动去感染家人,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人人参与。(吴悦月 郭然)

[责任编辑: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