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喜凯村:“水果村”里话幸福

2022-11-14 17:58:41  来源: 安顺日报

  11月11日,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喜凯村坪子头组村民王小芬,在脐橙园里哼着山歌采摘脐橙:“脐橙又迎丰收年,感恩党把道路修进了果园,方便运销果果好赚钱,幸福日子绵延。”

image.png

村民在采摘脐橙

“今年脐橙挂果较好,按现在每斤5元的市场价格,我家种植的30亩脐橙可卖8万元。”王小芬说,2014年,她们响应政府号召,利用坡耕地资源种植了这片脐橙,2017年起开始丰产。

王小芬告诉记者,她家除了种植脐橙,还种植有蜂糖李和四月李,面积共80亩。今年,在李子产业上收入18万元。

“以前交通条件不好,种植的水果运销困难;现在一条条产业路修到了果园,转运肥料、采摘运销果子、入园干活都方便了。”王小芬说,随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逐渐变好,以后的日子将越来越好。

“我家种植12亩脐橙,去年采摘销售后获得3万元,今年脐橙挂果比去年好,应该要多卖些钱。”同样,在采摘脐橙的喜凯村坪子头组村民王开七说,虽然他家脐橙种植面积少,但种植有60亩蜂糖李,今年采摘销售后收入有15万元。

image.png

村民在果园除草

随后,记者在喜凯村另一片果园里看到,坪子头组村民王开龙正在给蜂糖李修枝。“三分栽种,七分管理,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开龙说,今年,他家种植的80亩蜂糖李采摘卖出后获得17万元,为让明年的蜂糖李有个好收成,今冬要给蜂糖李修枝、施肥、除草管护。

“目前,脐橙刚刚成熟,我管护几天蜂糖李后,才去采摘脐橙卖。”王开龙告诉记者,他们一年四季都在果园里忙碌,靠勤劳的双手管护好果园,让果树结出好果子,卖出好价钱,才能过上好日子。

image.png

村民在给蜂糖李树修枝

据喜凯村支书王志昌介绍,四大寨乡喜凯村地处紫云南端,坡耕地多且光照较好,地理条件有利于发展精品水果产业。近年来,该村依托地理条件,大面积种植脐橙、四月李、蜂糖李等精品水果,全村148户农户家家户户种植精品水果,每户种植面积10多亩至100多亩不等,目前,全村脐橙种植面积3000亩,蜂糖李种植面积1800亩,四月李种植面积2500亩,成为名副其实的“水果村”。(姚福进)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6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