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创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

2022-11-14 17:48:07  来源: 安顺日报

乡风文明,村寨更美 赵美和 摄.jpg

乡风文明,村寨更美。赵美和 摄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走进普定,大街小巷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车辆行驶文明礼让,孩童在广场上奔跑嬉戏。随着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普定正在悄然变化。

广场夜景.jpg

广场夜景

夜幕下的夜郎湖路□骆鹏飞摄.jpg

夜幕下的夜郎湖路。骆鹏飞 摄

  作为全国第二批50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县,普定县紧紧围绕创建文明城市目标,整合全县力量,立足实际,多措并举,不断完善城市功能,优化环境秩序,提高服务水平,让群众生活更便利,城乡面貌大提升。

全国文明村镇白岩镇新貌□赵美和摄.jpg

全国文明村镇白岩镇新貌。赵美和 摄

干净整洁的中医院 □赵美和 摄.jpg

干净整洁的中医院。赵美和 摄

  今年以来,普定县多次召开全力部署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全方位、多层次研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结合实际,先后制发了《普定县2022年度文明创建工作方案》《普定县2022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方案》《普定县文明城市社区网格化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指导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该县创建办督导组已深入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督查60余次,下发整改通报32期,发现问题698个,整改落实685个。

文明交通新形象 □赵美和 摄.jpg

文明交通新形象。赵美和 摄

  同时,该县还积极鼓励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在普定县广播电视台及微信公众号“活力普定”设置“曝光台”,开设不文明行为举报电话,对工作不力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媒体问政,全力推进创文工作做实做深。此外,该县还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作为常态化基础工作来做,通过身边的优秀典型加强群众道德建设。目前,8名新时代好少年入选市级评选,推荐的10名“最美安顺人”正在评选中,14名新时代好少年获得县级表彰。在树立道德模范的同时,大力打造文明村镇,共表彰文明村7个,文明家庭1637户。

文明阅读 □赵美和 摄.jpg

文明阅读。赵美和 摄

开展清理清查.jpg

开展清理清查

  除此之外,乡风文明建设也是普定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厚植乡村文明沃土,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全县乡风村俗有了明显改善,其中,和谐村“四钵宴”“减轻人情债”在贵州省精神文明办第二期乡风文明建设作为典型材料汇编。

“星期六+”志愿服务.jpg

“星期六+”志愿服务

  大街小巷的“志愿红”也成为擦亮城市文明的“底色”。走进普定的街头、社区、校园、村庄,都会看见志愿者们正在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垃圾清理、法律援助、文艺展示、科学宣讲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多的人被吸引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来,文明之花绽放在普定县每一个角落。

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jpg

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活动

  该县通过整合资源,汇聚力量,积极探索了“县级统筹、分类推进、突出特色”的工作思路,建立了“星期六+”等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机制,以全县11支志愿服务队为基础,积极引导“五老”人员、乡土人才、科技能人、科技特派员、律师、退休文化工作者、先进人物、文艺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创业返乡人员参与志愿服务,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定期组织到学校、社区、街道、村居开展理论宣传、文化文艺、环境爱护、生态保护等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截至上半年,该县共开展100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共设计志愿服务项目200余个。志愿者为全县文明创建工作增添了强劲动力,成为打造文明名片的重要推手。

幸福生活舞起来 □骆鹏飞 摄.jpg

幸福生活舞起来。骆鹏飞 摄

  如今的普定,处处都是文明新景象,并将以饱满的热情、有力的举措持续为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提供“普定力量”。(记者 罗希 实习记者 刘凤)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7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