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纳雍:循环种养“蚓”出生态产业链

2022-11-14 18:39: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4日电(卢志佳)利用猪粪养殖蚯蚓,蚯蚓分解后猪粪供给茶园当有机肥,今年以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羊场乡河滥沟村探索“养猪——养蚯蚓——种茶”的循环种养模式,“蚓”出一条生态产业链。

生猪养殖。新华网发(张晓勇 摄)

  今年初,河滥沟村获得了上级100万元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专项资金用于生猪养殖项目,随着生猪养殖项目不断扩大,如何处理养殖场的粪便污染,成了河滥沟村必须解决的新问题。

  为了解决这个“幸福的烦恼”,河滥沟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康胜荣带领村民们一起外出“取经”,经过多地参观学习,小小的蚯蚓进入了康胜荣的视线。

发酵猪粪。新华网发(张晓勇 摄)

  “人畜粪便、农业秸秆、园林树枝、有害植物……这些废物都可以成为蚯蚓的‘口粮’,它们每天要分解自身重要数倍的‘垃圾’,可以有效解决养猪场粪便的问题。”康胜荣说,带着“致富经”回到村里面,合作社就安排好土地,立即着手开始试养蚯蚓。

  村民们把新鲜的猪粪收集起来堆放,每堆摊开晒到七成干,再加入20%的泥土、3%的麦麸和米糠,用塑料薄膜将粪堆封严,7天左右猪粪就发酵了。然后将发酵后的猪粪平铺在坑内,放入一些蚯蚓做种,上面用青草或草帘等物盖好保持湿润,20天左右,蚯蚓就长成了。

  康胜荣介绍,今年9月,河滥沟村试养的第一批蚯蚓成功“出土”,并以每斤10元的价格销售给客户,村集体经济从土里掘到了“第一桶金”。

  养殖过程中,村民们了解到,猪粪、泥土经过蚯蚓分解变成了蚯蚓粪。而蚯蚓粪不仅可以给植物提供很好的养分,还能让土壤形成团粒结构,疏松透气,在改良土壤的同时,提高化肥的利用率,大大降低化肥的用量。

郁郁葱葱的茶园。新华网发(张晓勇 摄)

  河滥沟村立足本地资源特色,把蚯蚓粪作为有机肥施用到当地的茶园中,试用下来,效果出奇好,河滥沟村的茶园长得郁郁葱葱,还节约了一部分冬季追肥的成本。“蚯蚓粪不用发酵就能直接使用到茶园中,而且肥力温和、没有刺激性,不会烧灼植物的根系,对于茶树的生长十分有利。”康胜荣说,河滥沟村的“养猪——养蚯蚓——种茶”的循环种养模式,成功实现了经济与环保的双赢。

  蚯蚓可以作为饲料和鱼饵,蚯蚓养殖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康胜荣分析,蚯蚓三个月即可收成1次,每亩种苗只需要一次投放,5年内不需要再进行投放,养殖的利润比较可观。“目前,蚯蚓市场的需求量还比较大,下一步,我们还将扩大养殖规模,链接村里更多的种植养殖产业,进一步把我们村的集体经济做优做强。”康胜荣说。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7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