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减税降费看贵州】贵州安顺:税惠“礼包”为旅游业发展注入信心与活力

2022-11-14 17:45:24  来源: 贵州省税务局

  编者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政策涵盖范围广、优惠力度大,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有着重要作用。这些政策在贵州大地上落实得如何呢?让我们一起深入企业“面对面”听纳税人谈自己对退税减税的感受,看一看税收优惠的“及时雨”,浇灌出了怎样绚丽的“多彩花”。

  “举头飞瀑似天河,低头碧水藏龙宫。”贵州省安顺市是山的世界、洞的王国,瀑布之乡、夜郎故里,拥有丰富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近年来,安顺市依托旅游资源优势,实施体旅、康旅融合战略,旅游业态不断丰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安顺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推动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激发旅游业企业发展潜力、恢复市场活力,带动安顺旅游经济释放强劲活力,加速回暖升温。

  深秋初冬,走进群山环抱之中的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黄果树镇石头寨村,微凉的清新空气令人神清气爽,环顾四周,入眼皆是由石头、石板建成的古朴民居,依山傍水的景色,完美符合人们对田园生活的想象。

  火遍全国的“网红民宿”——匠庐·村晓民宿,就坐落在这里。

  “我们租用了当地居民的土地和房屋,保留其原本的布依族栏杆式建筑风格,打造饱含民族风情的精品民宿。”贵州匠庐酒店管理公司法人代表王兵说道,匠庐·村晓民宿占地达到5000平米,平时的运营管理开销不少,公司资金压力极大,还好当地税务部门及时送来减税降费政策,为公司纾困解难,“近3年,我们累计享受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减免30余万元,乘着税收优惠的‘春风’闯过了道道难关。”

  为了让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和服务举措落细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黄果树旅游区税务局从走访、调研上出实招,从政策落地跟踪督导上持续发力,确保优惠政策及时惠及民宿行业,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针对民宿行业的特点,该局按规模和税种梳理了纳税人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为纳税人量身定制税收优惠“大礼包”,一对一、点对点地送政策上门,开展精准宣传辅导。

实地走访,税务干部为纳税人送政策

  对于企业法人、财务负责人和报税人员均在省外办公,需要纳税人签收税务事项通知书的情况,该局采取“非接触式”办税的方式,辅导纳税人在电子税务局上进行签收,或者在不涉密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等方式传送电子版的通知书,用“数智”手段打通了办税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除了优化服务,我们还在思考如何帮助纳税人准确申报,减少涉税风险。”黄果树旅游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伍松涛介绍道,该局建立了“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台账,实时关注、收集、分析纳税人在涉税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涉税风险点,提高应对风险的工作效率,并不定期推送税费政策及解读,提升纳税人把握政策的能力,降低企业的涉税风险。

  办税服务好,涉税风险低,税收红利足,以匠庐·村晓民宿为代表的民宿业发展迅速。“我们还在店内开设了蜡染手工体验活动,邀请当地的蜡染手工艺人现场教学,将黄果树本地的民族特色与民宿进行很好的融合,游客既可以享受到黄果树民宿的优质环境,也可以感受到当地的民族文化。双重的吸引力,带来双倍的发展动力。”对于公司的未来,王兵信心十足。 

  新兴的民宿业既丰富了安顺的旅游业态,也打破了景区淡旺季分明的瓶颈,实现了旅游动态由“去”到“留”的转变。但有人喜静,就有人喜动,有的游客觉得光住民宿不过瘾,还想去看看飞流直下的黄果树大瀑布、想去探探龙宫景区的“天上石林”,该怎么办?

  “我们公司设有专门的旅游交通线路,无论您是想去各大景区,还是想去高铁站、飞机场,都能安全快速地将您送达。”贵州黄果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目自豪地介绍着自家的业务。

  贵州黄果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普通旅游客运、汽车出租客运、旅游景区配套设施建设等业务,近3年来平均接待游客人数超过328万人,为黄果树景区正常运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然而近年来群众出行意愿降低,景区游客减少,公司一方面要应对营收减少的压力,一方面还要加大用于加强运输安全、提升服务体系的投入,顿时陷入了资金紧张的困难局面。

  “补足资金流是帮助企业纾困解难的最直接方式,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多项税费优惠政策,涉及减、免、缓、征、退、抵等不同方法,我们采取一系列有利措施,确保税惠红利不折不扣达到市场主体,为企业带来资金流的有力支持。”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余雅萍介绍道,该局组建了20人的专业团队,通过个性化税收优惠政策辅导,开展“网格化”政策宣传和“管家精细服务,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文旅行业破冰复苏

  同时,安顺税务注重汇聚人大、政协、工商联等各方力量,邀请了15名市政协委员作为政策落实、纳税服务的监督员,先后开展办税体验活动18场,走访1459户企业,提出意见建议38个。税务部门根据监督员的反馈,梳理、整改了159个涉税问题,进一步畅通了纳税服务流程,赢得广泛好评。

税务干部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

  “2018年至今,公司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超过1900万元;2019年至今享受加计递减税金减免109万元;2022年享受留抵退税224万元。”张目算了一笔“减税账”,笑着说,“真金白银”的税收红利,为公司拓宽了发展空间,面对发展困境公司不但没有裁员一人,还积极吸纳安置黄果树旅游区三镇剩余劳动力,旺季时甚至为当地提供新增就业200余人,为周边群众安居乐业提供了保障。“公司正在稳步发展,今年的有效投诉较以往下降了40%,下一步我们还将按照航空服务体系推动服务质量更上台阶,擦亮安顺旅游这张‘金名片’。”

税务干部与纳税人进行涉税交流

  据第三方抽样调查显示,2021年安顺市接待国内游客5272.46万人次,同比增长2.16%;旅游收入470.07亿元,同比增长19.38%。 培育新增入库规上(限上)旅游商品企业15家、餐饮企业17家、住宿企业8家、旅游娱乐企业1家,新增旅行社5家,实现全市规上旅行社零突破;全市旅游住宿单位床位数增长至12.6167万张;新增A级景区12家;新增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省级9个、市级20个,全市旅游产业稳步发展。

  “税收优惠政策帮助旅游企业节约经营成本,给它们提供了缓冲期。旅游业复苏后,这些政策还将为旅游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国家税务总局安顺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蒙琳表示,安顺税务将持续抓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进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地落细,全力破解“政策难”“办理难”“享受难”等痛点堵点,进一步擦亮“贵人服务”安顺品牌,持续为市场主体赋能增效,助推全市旅游行业快速复苏。(罗近人 余雅萍 刘清瑞)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7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