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云岩区:优学优教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2-11-15 18:01:0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5日电(黄勇)作为贵阳市主城区之一的云岩区,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教育支出一直占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地位。全区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师资队伍壮大结构优化。值得一提的是,在云岩区10.89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一半以上是非云岩本地户籍的学生。云岩区为外来人员随迁子女进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同等享受优质公办教育资源敞开大门。

  贵阳市云岩区新建小学学生在操场上体育场(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黄勇 摄

   11月1日,万科大都会小区的贵阳市第九幼儿园万科云岩大都会分园迎来了首批学生。大都会分园目前开办大中小班共六个班,招收幼儿220人。据了解,作为小区的配建幼儿园,大都会分园占地面积22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4800多平方米,规模13个班级,可容纳390余名幼儿。幼儿园满足了附近居民幼儿就近入园的需求,公立幼儿园的收费减轻了家长的负担。

  据悉,除九幼大都会分园外,本学期云岩区已有两所区属公办幼儿园开园。接下来还有三所公办幼儿园在11月陆续开园,新增学位约2200个。

  位于未来方舟的贵阳市实验幼儿园盛棠分园是本学期云岩区已开学的幼儿园之一,也是贵阳市实验幼儿园在未来方舟的第二家分园。早在2016年,贵阳实验幼儿园就在未来方舟开设了博学分园,2021年,博学分园被评为省级示范一类幼儿园后,每月保教费收取480元。离家近、收费低、教学质量和管理让人放心,步行就可以送孩子上学,解决了附近居民的后顾之忧。

  贵阳市实验幼儿园博学分园的老师带领小朋友了解水果知识。新华网 黄勇 摄

  在博学分园,三层的园区设计合理,环境优美,睡房温馨,活动区舒适安全,盥洗室干净卫生,顶层设计为露天运动场所,后门还开设了通往旁边山体公园的专门通道,孩子们可在老师的带领陪护下亲近自然。幼儿园副园长罗丽丽介绍,幼儿园打造以“幸福”为主的校园文化,让小朋友在一起体会到幸福的味道。

  “云岩区为了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新建、改扩建了一批幼儿园,构建以普惠性为主体的幼儿园办园格局。”云岩区教育局招生考试中心主任卫功立说,“近两年,公办率从50.78%提升到58.1%,普惠率从80%提升到91.5%,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08%,有12所省级示范幼儿园,12所市级示范幼儿园,保有量在全省各县区中居首位。今后将加大新建改扩建幼儿园的力度,到2025年毛入园率和公办率提升到94%和60%以上”。

  课余时间,贵阳四十中的学生在学校一角的“半亩花田”玩耍。新华网 黄勇 摄

  贵阳市第四十中学七(四)班学生赵艺从原来的学校转到四十中读书已经有半年多了。他最喜欢学校山坡上的“半亩花田”,在那里,他可以静静地观看植物的生长,在劳动课上参与蔬菜等农作物的种植。

  今年开始,云岩区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办学予以规范,37所暂时达不到办学要求的民办学校暂停办学,学生和老师相应转入公办学校就读和任教。包括赵艺在内的480多名原在附近书锦、育才两所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来到四十中学习。此外,3所“公参民”学校也全部转为公办学校。

  贵阳四十中的学生在课间活动时练习跳绳。新华网 黄勇 摄

  同样转学而来的蒋雷很喜欢四十中校园内的桂花树,在这里,她接触素描并喜欢上了它。四十中占地面积2.3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8万多平方米,所有教室都配置多媒体设备,拥有理化生实验室6个,计算机教室4个,录播教室1个,图书室阅览室2个,音体美专用教室2个,内含7人制足球场的250米运动场一个,篮球场4个。办学条件比转学学生原来的学校好多了,原来学校活动场所就只有一个篮球场,活动时学生挤在一起。现在四十中乒乓球、足球场、田径场和篮球场分立开来,学生可以痛快地打球跑步锻炼了。

  转入公办学校,更高兴放心的是家长。原来送孩子到民办学校多数是因为附近公办学校接收不了,一年需要多交至少上千元学费。转入公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免交学费,家庭负担减轻了。公办学校对教学质量要求规范严格,老师认真负责,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贵阳市第四十中学学生在开展课间活动(无人机照片)。新华网 黄勇 摄

  六年级学生陈明章今年四月从位于三桥后坝的南亚学校转入位于贵阳市紫林庵的新建小学就读,9月贵阳发生疫情时父母恰好在织金老家,他一个人在贵阳的居住地,一日三餐靠当地居委会送餐解决。新建小学为此指派专门老师每天与陈明章电话联系,询问生活和学习情况,解答他上网课遇到的问题。在新建小学校长吴米兰电话回访陈明章家长时,家长找不到太多的词汇来感谢学校,只是反复地说小孩交给学校“放心”“蛮好”“学校老师很负责任”

  二年级学生付宇轩转到新建小学就读后,家长告诉吴米兰校长,老师的关心、学校的教育较原来学校好得多,小孩现在连脾气都变好了很多,由原来的犟变得乖巧多了。

  据介绍,云岩区目前已有1.47万多名民办学校在校生到区属公办学校就读,群众满意度98%,实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100%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

  从2016年第一批招收24名学生,到如今拥有两个校区、4100多名学生,在2022年全市毕业班质量监测中名列前茅。引进合作办学模式的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建校六年多时间,实现“三年一跃”,即办学三年成为新优质学校,三年入列云岩区公办强校,得到社会、家长、学生的充分认可,走出了一条公办强校、优学优教的新路子。

  贵阳市云岩区新建小学学生在建成不久的校园读书角看书。新华网发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汪李莉说,学校建校之初,只有20多名老师,急需补充师资,但解决老师的编制是学校发展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为此,云岩区教育局在学校开展了“两自一包”(自主管理、自主招聘、经费包干)的改革试点。

  这一改革将学校发展规划权、教育教学管理权、教师职工聘任权、学校经费支配权等“办学自主权”下放给学校,学校在教育部门核定的老师规模数量框架下,可自主面向社会选聘老师,按需设岗,按需聘任,按需考核。经费包干则参照公办同类学校公用经费和人头经费情况,包干划拨给学校,由学校按照日常运转和发展需要自主管理和使用,教师收入由学校参照民主制定的考核方案进行考核发放,形成“普惠性绩效工资”向“优质优酬岗位工资”的转变。

  贵阳市云岩区新建小学学生在专用教室上音乐课。新华网 黄勇 摄

  汪李莉说,考核办法中的各项指标会随学校年度主体工作变化予以调整,现在多数教师虽然不是事业编制,但工资收入水平与在职教师基本无异,且享受的待遇基本相同。这样的考核方式使得教师收入差距合理拉开,向干得多干得好的教师倾斜。

  汪李莉说,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以年轻教师居多,大量老师是建校后招进来的新老师。在考核办法的引导下,年轻老师潜心教学,全力提高教学水平,教学能力明显提高。仅2021年,在国家、省、市级的各类教育教学比赛中,学校教师获得200多奖项,其中一位年轻老师的教学设计入选教育部公布的2021年全国中小学思政课老师教学基本功展示交流活动典型经验200人名单。在本年度的全省中小教师微课应用暨竞赛活动中,就有15位教师获奖。教师们正在飞速成长。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的学生们学习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知识。新华网发(邓刚 摄)

  学生德智体美劳也同时得到全面提高,学业测试水平在全区名列前茅。学校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贵州省校园羽毛球特色学校,学生先后荣获全国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和贵州省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贵阳市羽毛球少年组一等奖、贵阳市篮球比赛小学女子组第三名、云岩区小学组足球联赛一等奖,云岩区合唱、经典诗文诵读一等奖。学生团体获奖14次。

  除了引进合作办学模式外,云岩区还通过学区教育共同体建设,让成员学校共享集团总校在学校文化品牌、教育教学管理模式和优质师资辐射引领,推动“公办强校”蓬勃发展,推进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1960年即被授予“贵州省重点小学”的贵阳市实验小学是云岩区老牌优质强校,以构建校本化TREE课程体系为牵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获得各种荣誉称号数十项。贵阳市实验小学现为“一校七址”的集团化办学模式,采用“线块结合”“网状辐射”的管理方式,责任明确效率高,各分校之间不相互封闭,有利于资源共享,发挥了集团办学的整体资源优势,同时也培养了一大批适合集团化管理的新型学校管理人才,既避免了稀释优质教育资源,同时有利于集团成员校迅速发展为优质学校。目前,云岩区打造以8所优质学校领办的13所集团成员校发展良好,成长迅速,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教师队伍不断优化,目前全区共有特级教师16人;各级骨干教师585人;各级名校长34人,名师145人,名班主任28人,各类人才保有量领先全省,为全区优学优教育夯实人才基础。

  北京市芳草地国际学校贵阳分校举行入队仪式。新华网发(邓刚 摄)

  云岩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林晓凤说,长期以来,云岩是全市乃至全省的传统教育强区、优质教育资源富集区,一直领先领跑全省全市基础教育,随着贵阳“强省会”战略的实施带来的贵阳市常住人口的不断增长,作为贵阳市主城区的云岩将面临教育发展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更多挑战,面临优质基础教育资源不足、配置不足的更多问题。云岩区将扎实推进各项教育改革和发展,优先保障教育支出,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推进“公办强校”计划,多举措增加教师总量提升教师素质,铸精做美“优学优教在云岩”金名片。

[责任编辑: 王雪松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18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