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各级老年大学校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结业

2022-11-15 11:52:32  来源: 贵州老年大学

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贵州省各级老年大学校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结业

 

  为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发展老年教育的决策部署,抓好《贵州省老年教育条例》的贯彻和《贵州省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落实,实施好《贵州省基层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补短板、强弱项,提品质。2022年11月7日至11日,“贵州省各级老年大学校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在中共贵州省委党校举办。

  为办好这期专题学习班,贵州老年大学和省委党校作了认真部署,共开设8个专题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全省9个市(州)、88个县(市、区)的老年大学校长到省委党校参加线下学习、贵州老年大学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线上学习。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

  贵州省老教办主任,贵州老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龙丽红以《坚定不移跟党走、团结奋进创一流,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为题,从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一流老年大学三个方面,为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要求学员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贯彻好培养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新时代“三有老人”的要求,构建老年教育线上线下、课内课外、康养学游新发展格局,为推动贵州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创建全国一流老年大学目标作出新贡献。

  贵州省委政研室副主任、省委改革办专职副主任肖章杰作了《新国发2号文件政策解读》,从新国发2号文件出台的背景和意义、总体要求、5个基本任务和2条底线任务,以及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作了详细解读。

  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蔡之兵作了《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讲座,从新发展阶段的内涵与表现、新发展格局的真实含义与提出原因、新发展理念如何推动新发展格局形成三个方面给学员作了一堂精彩的讲座。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常务副会长刁海峰作了《新时代老年教育的着力点》讲座,从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提升老年大学办学水平、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拓宽老年教育覆盖面、全面推动教学改革创新老年教育发展模式、完善老年教育体制机制营造关心支持的良好环境、强化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教育等五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让学员们在新阶段的老年教育工作中找到着力点。

  贵州省老教办原副主任、贵州老年大学原党委委员、副校长陈祖云作了《贯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推动新时代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讲座,紧紧围绕把握新时代老年教育着力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四大工程”建设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进行讲解,对学员们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贵州民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杨岚作了立法助推贵州省老年教育工作发展——《贵州省老年教育条例》解读,对《条例》起草的过程进行了介绍,逐句逐条对二十九条进行了解读,为学员们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条例》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共贵州省委党校(贵州行政学院)原副校长(原副院长)、一级巡视员罗凌作了《准确把握自觉执行党内民主集中制——以遵义会议、苟坝会议为参照》讲座,民主集中制具有简捷、灵活、高效的特点,集中集体智慧,用正确的方法解决问题;民主集中制是我党实践证明了的科学制度,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11月11日,为期五天的培训圆满结束,“贵州省各级老年大学校长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班”顺利结业。省老教办副主任,贵州老年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睿在结业式上讲话,要求全体学员要提升全局思维能力、依法治校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创新能力、风险防控能力。紧紧围绕省老教办主任,贵州老年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龙丽红在专题党课上提出的“建设一流老年大学”的奋斗目标,强化能力提升、做到思行合一,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宣讲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结合全省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22年目标任务,对标对表、查缺补漏,收官冲刺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把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完成好。

专题学习班结业式上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贵州老年大学代表、9个市(州)老年大学和息烽县、都匀市老年大学校长分别在专题学习班结业式上作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授课的老师不仅有中央党校、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专家,还有省部门领导、省老教办、贵州老年大学领导、贵州民族大学、省委党校的教授。授课老师知识渊博、经验丰富、观念新颖、讲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幽默风趣、旁征博引、引人入胜;课程设置好,既有宏观理论,又有实践经验,把政策理论和工作实际有机结合,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这次学习,既是一次精神上的‘充电’,也是一次业务的助力加油。通过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贵州省老年教育条例》和老年教育业务知识,让我们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理解有了‘质’的提升,对落实好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和办好老年教育事业有了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决心……”

  “新使命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我们将按照本次培训班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校园安全、教育教学等工作,确保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校园安全。”

  “培训组织得相当充实,培训内容丰富,不仅有党的二十大专题讲座、有新国发2号文件权威解读,还有老年教育的业务知识系统学习。五天的学习我们受益匪浅、收获满满,不虚此行,我们将慢慢消化,融会贯通到工作当中,推动全省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