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都匀:老旧小区“改”出居民幸福感

2022-11-15 16:11:19  来源: 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老旧小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一项惠民工程,2020年以来,都匀市不断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步伐,为老旧小区注入文明新活力,充分完善老旧小区配套设施建设,改善群众居住生活条件,让都匀的“里子”越来越美,“改”出市民群众满满幸福感。

  建筑新了、车位多了、环境美了……如今,都匀市很多老旧小区变了模样。走进市政府小区,改造后的小区设施齐整、功能齐全,小区内所有建筑都粉刷一新,显得整洁而又美观。小区内随处可见遛弯娱乐的老住户,小朋友们在宽敞的道路上玩耍,不时传来阵阵笑声,一片温馨幸福的生活画面呈现眼前。

  家住市政府小区的杨秀荣,每天都会下楼溜达,小区里发生的点滴变化他都看在眼里。“现在停车位也搞好了,监控也安装起来了,还对墙面进行了粉刷,看起来整齐又干净,环境改善了很多,大家过得很舒心也很满意,我相信以后会越来越好!”杨秀荣说。

  市政府小区位于剑江河畔剑江中路56号,占地面积约1500平方米,属于封闭式小区。小区有住宅楼5栋,住户246户300余人。由于建成时间较长,市政府小区基础功能设施不完善,墙面老旧、停车资源紧张等问题较为突出。改造前,街道及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自治体系作用,动员各支部党员、联户长宣传改造内容,通过入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居民改造意愿,将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纳入改造方案,让改造工程提速增效,不断提升居民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

  西苑社区书记李时芬介绍:“为将市政府小区打造成居民满意的小区,西苑社区以居民自治为路径,以美好小区为目标,创建了‘小区党建+’工作模式推动小区精细化治理,在改造基础设施配套工程的基础上,配套完善物业室、日间照料中心、电梯等一系列社区公共设施等提升类项目,成功破解了老旧小区居民参与自治的工作困局,激发老旧小区治理的新活力,增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市政府小区的成功改造,是都匀市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都匀市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老旧小区功能缺失、设施不足等问题。

  改造后的小区为居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所,一面面绘制精美的文化墙浸润着群众的心灵,宽敞明亮的活动中心为小区居民决策议事、便民服务、休闲娱乐搭建了新平台,各小区还引进了智慧物业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运行机制,把“自己小区自己管、自己事情自己办”的理念,渗透到小区居民的日常生活中,打造城市社区治理新格局。

  如今,一张张幸福洋溢的笑脸、一声声发自肺腑的称赞充分说明,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暖心工程,“改”到了群众的心坎上,让百姓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高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29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