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2022年黔南州新闻发言人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沪开班

2022-11-15 16:54:58  来源: 黔南州委宣传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有效提高黔南州新闻发言人团队把握政策、研判舆情、解疑释惑和舆论引导的能力,提升全州新闻发布业务水平,11月14日,为期7天的2022年黔南州新闻发言人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开班。上海交通大学干部教育学院副院长李绿涛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黔南州州委宣传部副部长、州政府新闻办主任雷宏图作开班动员讲话。

  开班仪式上,李绿涛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黔南州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上海交通大学深厚的文化底蕴、悠久的办学传统和发展历程作了深入推介和阐述。受州委领导委托,雷宏图在开班动员中,向上海交通大学对本次培训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参训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端正学习态度,严守工作纪律,通过培训学习增强在新形势下黔南州新闻发言人新闻发布、媒体沟通、舆论引导的能力,推动黔南州新闻发布工作再上新台阶。

  简短的开班仪式后,资深媒体研究专家王克,以《舆情应对主动发声机制建构——媒介批判视域下的意见传播》为题,围绕社会舆论的生成机制、官方发布的社会责任、意见传播的技术途径等方面内容,并结合自身经历和若干案例剖析了当下新闻媒体的生存质态和社会舆论的基本状态,阐释了官方发布的社会责任,培训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形象,让参训学员在舆情观察、做好危机管理等方面有了全新的思路和广阔的视野。

  据了解,本次培训为期7天,来自州直重点部门,部分中央、省在黔南单位,各县(市),州管高校,公立医院等50余名学员参加培训。培训将采取课堂教学、情景模拟(分组讨论)、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设置了《舆情应对主动发声机制建构 ——媒介批判视域下的意见传播》《新媒体时代下的媒介融合》《媒体沟通与舆论引导》《如何开好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实战演练》《政府新闻议程设置》《新时代领导传播能力建设与国际传播》等课程,并将到上海广播电视台新闻发言人实训室、上海抖音(字节跳动)公司开展现场教学。

  学员们表示,将倍加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力争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本领和改进工作的措施,回去后围绕州委提出的“贯彻二十大、实现新跃升”总体要求,主动设置议题,讲述黔南好故事,发出黔南好声音,为黔南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