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平县应急管理局“四抓四到位”积极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2022-11-15 17:05:31  来源: 黄平县人民政府网

  为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顺利开展,黄平县应急管理局以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贯彻执行“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以“四抓四到位”的工作形势扎实开展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

  一是抓宣传,防火意识到位。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抗御火灾能力,黄平县应急管理局深入到各乡镇及村寨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以张贴禁火令、发放森林防火宣传单、悬挂横幅、村寨广播、召开院坝会等多种方式宣传森林消防安全知识,确保森林防灭火宣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防火意识。

  二是抓组织,责任落实到位。为做好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黄平县应急管理局始终坚守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信息通畅。同时,严格落实主要领导包保乡镇,挂片领导包保村,村支书、驻村干部、片区村干包保组,组包保户的森林防灭火包保责任制,层层压紧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确保所有区域责任落实到人,不留死角死面。

  三是抓巡查,职责履行到位。为抓好全县森林防灭火工作,黄平县应急管理局成立了森林防灭火督查小组,每天组织督查人员对县域内十一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检查,重点检查护林员是否到岗到位,检查森林防火卡点值守,乡镇是否真实开展森林消防安全检查和宣传,是否存在发现群众携带火源进山不劝阻,看到冒烟或火源不及时组织人员核实和灭火等情况。

  四是抓问题,措施整改到位。通过建立巡查台账,将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记录并查找原因,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逐一整改消耗,确保做到举一反三,防微杜渐,防范分类森林火灾事故发生。通过强化宣传教育,重点宣传森林火灾危害、森林防灭火常识,加大对群众森林防灭火安全教育,增强群众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自觉性。抓好典型案例处置,让广大群众引以为戒,继续加大对全县护林员森林防灭火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群众自觉树立森林防灭火意识,强化广大群众责任意识,共同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