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前三季度贵州规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

2022-11-16 09:31:55  来源: 贵州日报

  11月15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贵州制造业实现高速增长的发展态势。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高于全国平均增速。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9.8%,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进一步增强。

  据悉,前三季度,全省制造业投资也保持了高速增长。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40.5%,高于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6个百分点。十大产业项目中,新能源及电池材料产业、健康医药产业投资实现成倍增长,增速分别达122.7%、119.2%;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增长势头强劲,增速达91.8%。

  市场主体方面同样表现抢眼。前三季度,全省制造业市场主体达到20.63万户,较去年同期增加1.25万户。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7.6%,营业收入利润率达19.2%,税金总额同比增长20.8%,企业主体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我省风口产业发展势头的快速向好,形成了新的增长极。新能源及电池材料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高达69.1%;酱香白酒产业在龙头企业的强劲带动下保持高速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8.5%;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增速持续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4%。

  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贵州将坚持产业为先、项目为王、效益为本的基本思路,持续推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加快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强企业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要素保障优化企业服务四个方面发力。在传统产业上做大做强、在特色产业上做专做精、在新兴产业上做优做实,推动贵州制造业质量水平整体实现跃升。(记者 江婷婷 朱登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