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台江县:酿造甜蜜生活

2022-11-16 17:49:36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走进台江县台拱街道红阳村村民张德文的土蜂生态养殖基地,树林里、草丛中、坡地上,散落着座座蜂巢,蜜蜂在花朵中来回穿梭,张德文忙着割蜜。

  “我按照专家传授的技术养殖土蜂,蜂蜜产量大、纯度高。经过两年发展,我的蜂群已经发展到500多箱,每年大概能产750多公斤蜜,每公斤售价300元,每年可收入20万元左右。”张德文开心地说,他还拍摄一些寻蜂、诱蜂、管蜂的短视频上传到网络,吸引了众多顾客。“现在,网络销售量占了我总销量的60%,主要销往广东、浙江、湖南等地。”

  台江县地处雷公山北麓,境内地形地貌奇特,高山、盆地、河谷错落有致,最高海拔1980米,森林覆盖率高,雨量充沛,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约15摄氏度,养蜂条件十分优越。目前,仅红阳村就有蜜蜂养殖户60余户,蜜蜂养殖存量1800余箱,年产蜂蜜约1.35万公斤,年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蜂蜜产业的繁荣,是台江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台江县因地制宜,紧紧围绕“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目标,依托得天独厚的蜜蜂养殖自然优势,通过政府扶持、创建品牌、加强培训等措施,不断将生态资源优势转换为经济发展优势,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林下蜜蜂特色养殖,推进林下蜂产业纵深发展。目前,全县发展土蜂养殖2.4万箱,产值达600多万元,土蜂蜜已经成为该县特色产业中的又一“香饽饽”。

  同时,台江县借助“互联网+”,通过当地网红人才直播带货等形式,拓宽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潘启燕)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