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紫云:发展林下蜂产业 过上甜蜜新生活

2022-11-16 17:50:38  来源: 安顺日报社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林下蜂产业,形成了养殖、加工、销售一体化的完整产业链,带动群众增收,过上甜蜜生活。

  好生态保障蜜源

  11月10日,在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噜嘎村林下蜂养殖点,村民黄小乔穿着防护服正在采收秋蜜。

  “现在采收的秋蜜,是蜜蜂采集五倍子花、野刺花等酿成的蜜糖,入口微苦浓香,有药用价值。”噜嘎村村支书吴培海说,该村有两个林下蜂养殖点,共养殖林下蜂320箱,预计今年可收3200斤蜂蜜。

  记者沿着乡村公路来到四大寨乡缴卜村,站在缴卜1组林下蜂养殖点向四周看去,树木郁郁葱葱,林中的五倍子花、枇杷花开得正盛,蜜蜂在蜂箱与花丛间来回飞舞,忙碌着采集花蜜酿制蜜糖。

  四大寨乡乡长赵明说,近年来,四大寨乡依托较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发展林下蜂产业,全乡现有林下蜂7000箱。

  “现在蜂脾上附着的蜜糖是蜜蜂采集秋天的花蜜酿制的秋蜜,是一年中最好的蜜糖。”在紫云自治县大营镇联八村林下蜂养殖点,该镇镇长王小立介绍,该林下蜂养殖点有300箱蜂,平均每箱蜂可采收5斤秋蜜,总共可采收1500斤。该镇联八、三合、打洼坪等村都养殖林下蜂,目前全镇有林下蜂1500箱。

  近年来,紫云通过退耕还林、营造林、种植水果和经济林木等方式,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良好的生态为发展林下蜂产业提供了蜜源条件,目前全县有林下蜂2万多箱。

  好产业促进就业

  “坐守山间,以蜂为伴,乐享自然,每月还能拿到2500元的薪水,这样的生活好幸福。”在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磨南村,年过花甲的村民吴秀章说。他是嘉禾香公司(县级平台公司)聘请的林下蜂看护员。

  “我公司在紫云自治县板当镇、云岭街道、宗地镇、火花镇等乡镇(街道)发展了21个林下蜂养殖点,共养殖有林下蜂4000多箱。”嘉禾香公司林下蜂产业负责人王登丽说,发展林下蜂产业,不仅公司有利润,还能带动群众就业增收。该公司聘请了林下蜂看护员21人,平均每人每月工资2500元;另有5名技术人员负责林下蜂产业的技术管理,公司除每月给他们1000元生活费外,每繁殖一箱蜂提成50元钱,每采收1斤蜂蜜提成10元钱。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该县的林下蜂产业已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带动不少群众持续增收,过上甜蜜生活。

  深加工提质增效

  近日,记者走进紫云自治县猫营工业园区蜜之源食品有限公司自动化蜂蜜加工生产车间看到,生产线上,蜂蜜原料经过粗滤、融化、二次过滤、真空浓缩、冷却、装瓶、检验、贴标签后,工人进行装箱打包。

  今年,紫云得到广州市南沙区205万元的东西部协作扶持资金,在猫营工业园区建成了一条自动化蜂蜜加工生产线,通过深加工,让林下蜂产业提质增效。

  “蜜之源食品有限公司是嘉禾香公司旗下的子公司,该公司依靠自动化蜂蜜加工生产线,对蜂蜜进行精深加工,并根据蜜源对蜂蜜进行分类,形成养殖、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促进该县林下蜂产业做大做强。”紫云自治县嘉禾香公司负责人蒋世龙如是说。

  林下蜂产业发展较好的四大寨乡,也有一套加工提纯蜂蜜的设备。

  “我们根据蜜源对蜂蜜进行分类加工,并打造品牌,以每斤120元至150元的价格销往各地市场。”四大寨乡乡级平台公司林下蜂产业负责人班誉说,目前,该乡秋蜜还未采收完,截至目前,今年销售蜂蜜所得110.8万元,仓库里还有2万斤蜂蜜待销售。(姚福进)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