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两减贫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2022-11-16 10:02:0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1月16日电(记者肖艳)近日,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的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发布了获奖案例名单,此次获奖案例共有104个,贵州《以“鹅毛之轻”托起产业“泰山之重”——贵州省锦屏县生态鹅产业减贫案例》《苗绣助力就业减贫——贵州省施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案例》入选最佳案例。

  据悉,“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球关心扶贫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案例,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各国减贫成功实践。

  入选的《以“鹅毛之轻”托起产业“泰山之重”——贵州省锦屏县生态鹅产业减贫案例》由贵州省乡村振兴局申报,案例主要介绍锦屏县近年来依托优良的自然环境和养殖传统,选准生态鹅养殖为突破点,将鹅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产业全面推进。通过引进全球最大的羽毛球生产企业南京亚狮龙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以企业为龙头核心,围绕鹅产业“建链、强链、延链”,目前已形成了在上游养鹅,中游羽毛球加工,下游举办羽毛球赛事、康养等农文旅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锦屏县年出栏商品鹅200万羽以上,年产羽毛球300万打,综合产值超10亿元,辐射带动1.3万户农户致富增收。

  入选的《苗绣助力就业减贫——贵州省施秉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发案例》由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申报,案例聚焦当地在非遗助力乡村振兴、非遗工坊建设、非遗保护等方面工作。贵州榜香郁苗绣服饰开发有限公司依托当地非遗资源优势,建设非遗工坊,发展苗绣产业。先后在施秉县6个苗族村寨建立了以原非遗扶贫就业车间为载体的苗绣产业就业基地,每年定期开展苗绣技能培训,提高妇女的刺绣水平,同时,向工业设计中心和基地提供原料,确保绣娘们有充足的原料加工,从而使苗绣达到产业化生产。通过订单扶贫和产业扶贫方式,苗绣产业化生产引领和带动2300名留守妇女以及农民工妇女就业,其中2180人为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年收入高达12000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32324